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比利時社會分歧嚴重 中東移民融入難

2016/3/27 11:34(3/27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歐洲恐攻危機專題之二(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布魯塞爾27日專電)非正式統計,比利時人口中約1/8擁有穆斯林血統,比重更是快速增加中。這麼高的人口比例,理論上穆斯林應該更容易融入社會,但事實卻是穆斯林想要融入社會並不容易。

布魯塞爾恐怖攻擊發生之後,輿論陷入兩個截然不同的思維。一個是質疑為什麼會發生在比利時這個國土面積不過3萬平方公里、人口不過1100萬的小國;另一個則是討論比利時複雜的社會分歧、聖戰士搖籃與歐洲首都,終於免除不掉被恐怖份子盯上的命運。

從國土面積、人口總數這些基本數據來看,比利時在國際舞台上確實未扮演重要角色。但正是因為這些特質,讓位於英國、德國、法國等幾大歐洲強權緩衝區的布魯塞爾脫穎而出,成為歐洲首都,歐洲聯盟(EU)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總部都位在這個人口不到台北一半的二級城市。

布魯塞爾居民 62%國外出生

國際移民組織(IOM)去年一項調查顯示,布魯塞爾的居民中,外國出生的比重高達到62%,僅次於杜拜。這主要是因為歐盟與北約相關機構職員就高達3萬人,更遑論跟著來的國際組織、遊說團體與媒體機構,這也是為什麼這次恐怖攻擊死傷名單中的國籍數目超過40個主因。

扣除這些國際因素,比利時內部荷語與法語區嚴重分裂的獨立運動,也讓區域局勢更加複雜。北部富裕的荷語區想擺脫貧困的法語區從來就不是什麼秘密,也因為政治立場過於分歧,比利時在2010年時,寫下長達249天無法組成內閣的世界新紀錄。

莫倫貝克 聖戰士首都惡名

加上比利時境內比例不算低卻被社會高度歧視的穆斯林,比利時的複雜情勢,連當地人都很難說個清楚。而布魯塞爾大首都區、中東移民聚集的莫倫貝克(Molenbeek),更因為過去一段時間來與歐洲大小恐怖攻擊難脫連結,被媒體冠上「聖戰士首都」惡名。

每回走訪莫倫貝克總得做上萬全準備,也由於這裡惡名昭彰,舉世皆知,讓許多計程車司機都不願載客前來。沒辦法,誰叫18日被活捉的巴黎恐攻主嫌阿布岱斯蘭(Salah Abdeslam)也是在這裡被逮到。

莫倫貝克曾經是布魯塞爾的工業重鎮,卻因為產業逐漸外移,失業人口暴增,加上教育水準偏低,難以再次就業,讓這裡許多有為青年轉而向宗教領袖尋求心靈寄託,卻也成為伊斯蘭國(IS)吸收的主力。

這裡的中東移民抱怨,蓄鬍、信仰伊斯蘭教,不代表就一定是恐怖分子,但過去幾次恐怖攻擊讓他們難以擺脫外界偏頗的制式印象,讓他們無從辯解。但這樣的錯誤觀念如果持續,將讓穆斯林青年更難融入社會,更容易被極端分子煽動,更容易走向恐怖主義道路,惡性循環的結果,也讓善良的穆斯林被迫承擔這些惡果。105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愛希望與啤酒 比利時人不被恐攻擊倒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