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熊本強震 回家與離開都好遠

2016/4/17 22:29(4/17 2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前進熊本災區採訪筆記(1)(中央社記者黃名璽熊本17日電)熊本強震造成許多民眾無家可歸,大眾交通工具全數中斷,高速公路也封閉部分路段,進出熊本只能靠自用車或計程車,單程至少要花5小時,想回家與想離開的路都很遠。

熊本強震造成聯外電車、新幹線及高速巴士全數停駛,要進出熊本只能自行開車、騎車或選擇費用昂貴的計程車。

救援物資、機具與車輛今天開始進入熊本,高速公路在接近熊本開始交通管制,進熊本前10公里左右,高速公路雙向封閉,所有車輛都在植木交流道等待下匝道,車流回堵至少3公里。

記者從福岡駕車前往災區,到植木交流道前還算順暢,約花1個多小時,但從排隊下植木交流道,直到進入熊本市區就花3小時;再從熊本市區到受災嚴重的益城町又花半個多小時。單趟進入災區至少要花超過5小時。

進入熊本市區及益城町的道路都是雙向單線,車輛停等時間多過行駛時間;路旁只要有可供休息的便利商店或賣場,不論店家有無營業,隨處可見臨停小歇一會兒的民眾。

令人意外的是,鄰近植木町的熊本市北區,看來生活機能還算正常,除少數便利商店貨源不足而暫停營業,賣拉麵的店家幾乎都正常營業。隨車行愈來愈接近熊本市區,就外觀看,不易發現這裡曾受強烈地震侵襲,只有少數傳統日式矮房有些微受損。

整體來說,熊本市區內沒太多地震留下的痕跡,唯一例外就是熊本城。

一旦離開熊本市區,前往益城町的路途上,道路愈來愈窄,車輛愈來愈多,路面隨處可見隆起及破損,車輛行進都須非常緩慢,甚至得逆向避開破損嚴重路面。

兩旁日式矮房更明顯,愈接近益城町,倒塌程度愈嚴重,還有房子屋頂掉落在路面上,造成部分路段只能單向通車。

交管人員很多,維持最基本行進秩序。

從植木交流道到益城町這一段路,最頻繁出現的聲音就是各式救援車輛鳴笛聲;救護車、警車、電信工程車及陸上自衛隊車輛魚貫穿越。

熊本出大太陽,白天氣溫約攝氏22度,方便救援物資的運送。

離開災區及熊本市,原以為不會像進入熊本市這麼塞,沒想到程度竟還更嚴重。從災區離開後,一直順利開上植木交流道,共花約4個多小時,這段路若是平常頂多半小時車程,但在地震後這段期間,卻是非常遙遠。

在熊本有一些台灣人、華僑及學生,陸續搭車離開;在外面不少人要回家,一來一往,雖然想法不盡相同,相同的地方就是都在走一條很遙遠的路。105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