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新國會議員 女性多過神職人員

2016/5/1 22:29(5/1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黑蘭1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本月宣誓就職的新國會裡,女性議員人數將首度超過神職人員,顯示伊朗政治的進展。

官方結果昨天公布,與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結盟的改革及溫和派人士,贏得伊朗國會大選第2輪選舉。

法新社和「論壇快報」(Express Tribune)報導,結果顯示,他們的人數自2004年以來首度超越保守派對手,許多強硬派人士輸掉選舉,也使得改革派人士經多年的孤立後得以重返政壇。

在290席國會中,破紀錄地選出17名女性,較神職人員總和人數多出1人。此時進入國會的神職人員人數也創下史上最低。

伊朗若干重要的政界人士是神職人員,且曾是國會議員,包括羅哈尼,他在1980年到2000年間是國會議員。

上屆國會有27名男性神職人員,本月就職的新國會中有16名神職人員,其中13人有保守政治傾向,3人是改革派。而在17名新女性國會議員當中,幾乎全是改革派,相較上屆國會9名保守派女性,人數近增倍。

新國會當中會有133名改革派人士,距離達到多數還差13席,但較保守派125席還多。其餘的席次屬獨立人士和少數團體。105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