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慶生:蔡英文不挑釁但也不採九二共識

2016/5/6 12: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5日專電)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柯慶生今天說,準總統蔡英文聰明且溫和,他不預期蔡英文會做被視為是高度挑釁中國大陸的事情,也不預期蔡英文會採取「九二共識」這個說法。

但他擔憂大陸媒體連日來強調「九二共識」,是創造不切實際的期待,會造成兩岸關係「沒必要的不穩定」。

柯慶生現任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他2006年-2008年擔任亞太副助卿期間,歷經前總統陳水扁提出終止國統會及國統綱領,當時的兩岸關係及台美關係都經歷不小震盪,但對於民進黨在蔡英文的帶領下再度執政,他對蔡英文高度讚賞。

柯慶生傍晚在喬治華盛頓大學席格爾亞洲研究中心主講「崛起的中國與美國東亞政策」,會中及會後回答台灣媒體記者提問時、做上述表示。

他說,自己非常尊敬蔡英文,「她非常聰明且溫和」,相信她會追求台灣的利益;他不預期蔡英文會做被視為是高度挑釁中國的事情,但他希望大陸不要去製造對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或她上任後的「錯誤期待」,這會造成「不必要的不穩定狀況」。

柯慶生認為,有關於總統馬英九現在採取的「九二共識」這個詞彙上,兩岸關係接下來最值得關切的就是「中國的失望」,這是「不幸的」。

他說,中國將「九二共識」設定為台灣一定要公開接受這是維持兩岸關係的基礎,但「我不認為這對兩岸的穩定是必要的」,而他也不預期蔡英文會採取「九二共識」這個說法,但他說,兩岸間的衝突應該是「可避免、可克服的」。

不過,柯慶生有些擔心中國大陸、尤其是官方媒體的報導,他說,不斷地重複台灣須接受「九二共識」,這是很「不切實際的期望」。

他認為,中國媒體現在的發言與評論、尤其是在強調「九二共識」上,是「不合理的期待」,「這不會強化兩岸關係的穩定」,希望大陸不要有這類「(畫)紅線般的不合理期待」,這對與台灣的新政府交流來說,不具建設性。

美國也進入大選年,2017年將有新的白宮主人出現,評價歐巴馬政府這幾年在美中及美台關係上採取的政策,他說,他關切的是,白宮主人將有新面孔,這也是兩岸關係上可能潛在的不穩定,他認為,若兩岸關係出現像他當年的非常緊張情況,他關心的是美國新政府的新面孔在處理亞洲事務上是否強大。

談到未來是否又將朝向「美中共管台灣」,柯慶生則拒絕使用「共管」這字眼。

他強調,這是中國大陸的說法,過去的小布希政府及他任職國務院期間,「我從不欣賞這個字眼」,這是一點都不正確的描述,也會讓包括台灣在內的第三方有「美國會和中國配合協調有關台灣事務」的「錯誤印象」,這不正確也沒有幫助。105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