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亞洲版川普 硬漢作風吸引民心

2016/5/10 04: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10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9日舉行大選,有華人血統的納卯市長杜特蒂力克群敵勝出,他因強勢打擊犯罪贏得「硬漢」稱號,但也因口無遮攔被譏為「亞洲版川普」,如今贏得大位,將如何處理敏感南海爭端與對外關係備受關注。

71歲的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曾任檢察官、市長、副市長與參議員,是第1位直達馬拉坎南宮總統寶座的地方官。他的父親曾任納卯省長,他7次當選納卯市長,治理納卯市前後長達22年,為納卯市博得菲國最安全城市的稱號,但也因強硬打擊犯罪作風陷入爭議。

媒體報導,杜特蒂曾令詐騙嫌犯吞下假文件,人權組織也指控杜特蒂默許私下處決毒梟和惡行重大分子。但他的硬漢作風是正是吸票賣點,他深知這點,在選前最後造勢晚會對不法分子放狠話說:「想殺我要快,因為只要我當選,絕對殺光你們!」台下響起如雷歡呼聲。

杜特蒂多次咒罵貪腐公務員,包括向旅客索錢的機場海關人員和專幹販毒綁架勾當的警界敗類,也批評經常故障的捷運系統,每次飆髒話都宣洩出選民心中的憤怒,大獲叫好。

他言語粗魯不文,因而常被拿來和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相提並論,但無損高超人氣,觀察家表示,這反映出一般民眾對現狀的強烈不滿,期待強人鐵腕整治。

菲國選情分析專家卡席普(Ramon Casiple)表示,杜特蒂的崛起已不只是種「現象」,而是場「運動」,反映出民眾對現今政府的抗議,並寄希望於非傳統的領導人。對廣大的杜特蒂支持者而言,他們要的就是「果斷」具「魄力」的領導人,以改變國家現況,包括治安敗壞及貪腐嚴重。

然而,商界卻對可能出現「情緒化」的領導人,感到不安。他在選戰期間多次失言,還因為美國、澳洲的駐菲大使批評他對「性侵案」的不當言論,揚言當選後將與兩國斷交,處理外交事務的能力也受到關注。

菲律賓是美國在亞洲最親密的盟邦之一,長期位於南海主權衝突的核心,新總統6月30日就職時,這項衝突有可能激化。杜特蒂要如何與積極聲索南海主權的中國大陸周旋,可能是他上任後面臨的重大挑戰。

杜特蒂在選戰期間對南海爭端的立場搖擺不定,4月底曾說,與中國大陸開戰只是「自找死路」,最好的策略是等待國際仲裁庭的裁決,再以此為基礎,與北京進行「雙邊對話」,共同開發南海資源。但他選前痛批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在黃岩島對峙事件上表現軟弱,質疑:「為什麼不派一艘軍艦過去?告訴中國那是我們的。」

除了治國能力引起憂慮,杜特蒂的清廉也受到質疑,遭指控未申報銀行帳戶數億披索存款。此外,他曾自稱是社會主義者,對美菲安全聯盟有些戒心,並認為共黨叛軍可以在他的政府扮演一角,這使得某些人指控他是「親共分子」,如果當選,恐將引起士兵的反彈,帶來軍變的可能性。

更令觀察家擔憂的是,杜特蒂聲稱如遭彈劾,將以解散國會反制。艾奎諾因而警告選民,杜特蒂可能是正在成形的獨裁者。 菲律賓人自1986年「人民力量」革命罷黜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以來,對民主的可能威脅一直非常敏感。

對於杜特蒂將入主總統府,菲律賓企業大老、投資人和外交官無不如坐針氈,因他們認為杜特蒂就是一個跳樑小丑,缺乏明確的經濟政策,恐將成為菲國的累贅。

支持者則辯護說,杜特蒂擔任納卯市市長時,不僅大大降低犯罪率,還提高投資水準,改善保健和教育,並將政策交給技術官僚來制定,他將會聽取專家意見,可能大力拓展基礎建設,精簡政府機構,及向外資大開方便之門。

杜特蒂今年1月間曾經訪問台灣,菲律賓棉蘭佬(民答那峨島)台商會就設在納卯市,會長林鴻敏盛讚杜特蒂,因為他要求納卯民眾不要欺負外來商人,也很照顧當地台商以及台灣漁船、漁民。105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