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鐵腕坐鎮 納卯市成治安模範生

2016/5/18 20:39(5/18 2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納卯市18日專電)菲律賓納卯市長杜特蒂在今年的總統大選中以壓倒性優勢勝出,納卯市一下子聲名大噪,納卯市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可以讓市長三級跳,直接進入馬拉坎南宮?

5月9日總統大選,非正式計票結果顯示,杜特蒂取得壓倒性的優勢,雖然正式計票結果尚未出爐,但包括台灣、美國、歐洲聯盟等,都已向杜特蒂致賀。

杜特蒂是菲律賓史上第1位從市長職位三級跳,成為總統的政治人物。他在納卯市的政績,說服全菲律賓民眾以納卯市做為整個國家的模範。

納卯市位於菲國南部民答那峨島,是菲律賓繼首都大馬尼拉、中部宿霧市之後的第3大繁華城市,幅員2444平方公里,是菲國土地面積最遼闊的城市。

提到納卯市的觀光,民眾腦海裏首先湧現的是有「水果之王」美譽的榴槤、令人毛骨悚然的鱷魚,以及菲國特有的菲律賓老鷹。或許還會有人聯想到按摩。但民眾真正喜歡納卯市,是因為它的安全。

在其他城市,光天化日之下撥個手機都得擔心被搶,在納卯市,大學生麥可說,「在這裏,不論多晚回家都不怕。」小販珍妮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因為懼怕杜特蒂,這裏的壞人一個個離開,到別的城市去了。」

杜特蒂治理納卯市前後長達20多年,以鐵腕治理方式,把這座早期的「謀殺之城」,改造為菲國最安全的城市之一。Numbeo網站2015年的調查就說,納卯市是全世界第5安全的城市。

他也參考美國和加拿大,設立了911急難救援中心,回應各種緊急情況。

此外,這裏因為禁菸,所以街上看不到菸蒂,因為宵禁,晚上沒有遊蕩的青少年,因為市長再三叮囑,計程車司機都會找零,往來汽車也井然有序。

計程車司機羅德說,杜特蒂待人誠懇,真心關懷貧民;還有1位王姓華商表示,這裏經商從來就不必賄賂。

對菲律賓大部份民眾而言,他們要的不多,就是一個安全、無貪腐的生活環境,這次大選,他的女兒當選市長、兒子當選副市長,看來民眾對杜氏治理手法,真是心服口服。

1位市民滿懷期待地表示,他希望杜特蒂把在納卯市的政績,帶到全菲律賓。105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