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香格里拉對話 料聚焦南海議題

2016/6/1 16: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日專電)「香格里拉對話」3日登場,學者今天分析,今年的香格里拉對話料將聚焦南海議題,由於美國和中國大陸動作頻頻,與會國防部長及代表將透過對話機制展開唇槍舌戰。

布拉格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所長鄭宇欽表示,這場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舉辦的第15屆亞洲安全會議(Asia Security Summit),又稱「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已從國際交流對話性質轉變成國際安全角力競技場。

鄭宇欽指出,中國大陸高度重視南海議題,隨著軍力軍備提升、整合跨戰區兵力投射,以及主導國際安全秩序後,對南海主權的維權動作與意識,更從忍氣吞聲到大鳴大放,絕不退讓,今年香格里拉對話將更早嗅出濃厚的火藥味。

鄭宇欽分析認為,相較於大陸在南海主權爭議強勢作為,美國自然不會退讓,除協助南海周邊國家透過國際仲裁的方式爭取南海主權,軍事合作方式也會越來越密切,掌握南海軍事優勢。

新台灣國策智庫助理研究員黃惠華則以日本在南海角色為例,說明日本正積極發展和東協國家同盟關係。她說,美國與日本關心大陸對「航行自由」造成的威脅,東協國家擔憂大陸是否會利用強大軍事與經濟力量,維護自身利益,不遵守國際準則。

黃惠華說, 自從日本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及「安保法」解除集體自衛權禁令以來,日本與東南亞國家關係越來越緊密,積極和菲律賓、越南、印度等東南亞國家軍事合作。

軍事觀察員楊于勝認為,中菲南海爆發黃岩島爭端後,日本不斷積極介入南海事務,強調「廣泛海洋領域合作」,擺明對抗大陸,日本也同時進行外交戰略的攏絡,加強和南海周邊國家關係。 105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