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池百合子若當選 或遭自民黨除名

2016/7/31 21:46(7/31 2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1日專電)東京都知事選舉今天投開票,日媒報導,64歲的前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篤定當選,是東京都第1位女知事。隸屬自民黨的她未獲黨提名,造成黨分裂選舉,是否被黨除名,備受關注。

本屆東京都知事選舉有21人參選,創新高。17天的選戰期間,民調顯示,小池的人氣一路領先。其次是執政聯盟自民、公明黨所提名、64歲的前總務大臣增田寬也,人氣第3高的是4個在野黨所力薦、76歲的資深媒體人鳥越俊太郎。

今年6月,前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因政治資金用途遭質疑公私不分、沒資格當知事而辭職下台。東京都連續兩任前知事都因「政治與金錢」的問題任內下台,使得大多數選民更想支持沒有政黨包袱的候選人。

6月29日,小池突然開記者會表示要參選東京都知事,她說自己是秉持「從懸崖跳下的決心」,但還沒向自民黨東京都連會長石原伸晃報備,也還沒獲推薦。後來,石原給她的回應是「等7月10日參議院選舉選完後再說」。

7月6日,小池再度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她說,為了東京改革,她決心參選,未能獲自民黨推薦,無可奈何,自己等於是在沒降落傘的情況下,跳下去。

之後,自民黨推薦前總務大臣增田寬也。自民黨內發文通知所屬的國會議員和地方議員指出,如果不挺黨推薦的候選人,可能遭黨除名。

此舉讓許多選民認為小池受到打壓,更想挺小池。小池雖沒接受自民黨的推薦,但有些跟她私交好的國會議員、東京都的豐島區、練馬區等的區議會議員等友情力挺。

小池對選民表示,自己沒政黨包袱,將來東京都的政策決定要力求透明化。包括2020年東京奧運暨帕運的相關預算的調整、「待機兒童」(托兒所不足)問題的解決、防災政策等,她將實施有別於以往的都政。

小池呼籲選民說:「你們的一票不是什麼組織的一票、不是黨的一票,而是你們的個人意志的一票」。力挺小池的「都民之會」在宣傳單上寫著:「由都民決定、要與都民並進」。結果,小池不僅獲得無黨無派人士的支持,也拉到部分自民黨支持者的票。105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