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商人豪捐布希助駱家輝 卻憂往事曝光

2016/8/5 00: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專門爆料政壇秘聞的網媒「攔截」,披露一對中國大陸商人夫妻檔如何疏財仗義捐贈美國政壇名人,包括透過共和黨一名頂尖的法律顧問,向父子都曾做過總統的布希家族捐贈150萬美元。

這項捐贈意在協助喬治布希的弟弟傑布問鼎白宮寶座,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網站,但這名商人卻擔心他當年在潮汕一段不甚光彩事跡見報,竟然試圖用25萬元(未知是美元或是港幣)賄賂「攔截」(Intercept)的記者余小姐(Elaine Yu)。

余小姐在其推特社交網站說:「我半夜兩點獲悉有人願意賄賂我,我的下巴簡直跌了下來,更讓人驚覺的是,一家外國人擁有的公司,捐錢給總統競選經費,又會是如何的合法呢。」

「攔截」的創辦人葛林華德(Glenn Greenwald),之前曾經是英國衛報的記者,也是採訪美國國安局泄密者史諾登(Edward Snowden)的第一人,去年5月成立「攔截」,並廣邀各國記者協力挖掘史諾登的文件和政壇秘聞。

該網站日前報導,來自中國大陸汕頭、目前已取得新加坡居留權的商界夫妻檔唐逸剛和陳懷丹,不但在商場長袖善舞,而且還廣交美國政壇名人,早前透過共和黨的律師查理•斯皮士,捐了130萬美元給傑布布希用作競選總統經費。

來自中國大陸的商人大手筆捐贈美國總統選舉,事屬敏感,而斯皮士的秘密文件,卻又落入「攔截」的手上,中國大陸商人慷慨捐錢給美國高層政要的故事,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

根據「攔截」的報導,唐陳兩人身為新加坡上市公司新海逸集團大股東,集團的主席就是布希家族另一兒子尼爾布希(Neil Bush),總裁則是陳懷丹。而唐陳兩人又在美國創辦了太平洋國際資本有限公司(APIC),透過這家公司,兩人除了捐助傑布布希選總統之外,之前更曾幫了美國駐中國大陸大使駱家輝一個大忙。

「攔截」報導,2012年出任大使已有兩年的駱家輝,根據APIC的總裁陳懷生(陳懷丹的弟弟)表示,經常公開放話,說自己早晚要返回西雅圖老家,因此計畫把華盛頓特區附近馬利蘭州的房子賣掉。但無論駱家輝如何著急出手房子,總是沒有合意買家。

陳懷丹和丈夫唐逸剛於是拔刀相助,在2013年,即駱家輝任滿大使的5個月之前,用了168萬美元,買入駱家輝在2009年購入的這幢房子。

花168萬美元對唐陳這對夫妻檔而言,根本不算什麼,因為根據香港信報在2012年的一篇報導,他們兩人在當年10月30日,斥下2.5億港元,購入面積4306方呎的山頂倚巒10號屋,平均呎價約5.8萬元港幣,在當時算是天價。

「攔截」報導,駱家輝賣了房子的3個月之後,陳懷生獲邀請進入美國大使駐北京官邸,與駱家輝商討美國地產經營機會。

除了陳懷生之外,獲邀出席會議的還包括中美地產的代表,例如紐約的Tishman Speyer、中國的萬科以及廣州為總部基地的富力地產。根據舊金山商業時報一篇報導,比起其他在座的地產集團,APIC根本算不上什麼。

「攔截」指出,利用大使公職與其他國家的財團商討生意大計,恐怕會招惹國內的道德批評,甚至還會使駱家輝辛苦經營的形象蒙污。

唐陳儘管行事豪邁,但卻擔心他們倆之前在汕頭的往事見報,甚至不惜賄賂有份撰寫「攔截」這篇報導的記者余小姐,要求她不要提及這段往事。

根據報導,唐陳身為大股東的新海逸集團在新加坡上市時,按例被問到兩人過去參與的公司是否曾經被其他國家調查過。

新海逸集團在一項聲明中承認,汕頭在2001年和2002年曾經對整個出入口行業就「有關進口稅問題」進行全面調查,包括唐逸剛之前擁有的公司,也是調查的對象。

聲明說,事後儘管有很多人被定罪,包括「唐先生的出入口公司的僱員」,而唐先生的財產也被充公,但到了最後,唐個人並無獲罪,也沒有被罰。

根據報導,唐逸剛在與「攔截」進行一次電話會議時,堅持自己清白,又指有關走私的謠言全無根據,而且新加坡交易所的規矩很嚴,對所有的謠言都會查問到底。

但儘管如此,唐事後卻直接打電話到香港給余小姐,兩人用廣東話交談,唐使用威逼利誘的方法,要求余小姐不要在報導中提及中文網站對他作出走私、漏稅和賄賂的不實指控。

報導指,余小姐如果就範,唐先生一個星期後到香港,就會給她一封20萬元的紅包,兩人還可以成為朋友。報導還引述唐說:「我真不明白你為什麼要做記者,記者賺錢這麼少。」

唐之後果然到了香港,並且打電話告訴余小姐,叫余小姐到高檔的四季酒店找他,因為他有一份「小禮物」給她。余小姐並沒有去。105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