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里約奧運華麗開幕 場外3千人抗議

2016/8/6 08:25(8/6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里約5日綜合外電報導)在煙火與雷射燈光伴舞下,里約奧運開幕典禮今天登場。華麗的奧運開幕式及運動盛會,讓巴西暫時忘卻7年籌備期間的諸多問題,以及當前政經危機。但場外聚集3000多人抗議。

法新社報導,在當地名勝「救世基督像」(Christthe Redeemer)凝視下,約7萬8000人湧進馬拉卡那那體育場(Maracana Stadium),與全球運動明星共同參與4小時的開幕慶典,見證這次首度由南美舉辦的奧運會。

在各國代表隊進場前,巴西歌手維奧拉(Paulinhoda Viola)與孩童,在雷射燈光與舞蹈襯托下,合唱巴西國歌。

包括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在內的多國元首,與問題纏身的巴西代總統泰梅爾(MichelTemer)一同坐在VIP包廂觀賞開幕儀式。

奧運籌備單位表示,開幕式旨在傳達寬容與尊重。不過巴西當下正面臨沉重經濟衰退、雙位數的失業率、上升的犯罪率,而泰梅爾也需因應政治上的動盪。

但在此同時,有大約3000名群眾走上街頭抗議,向巴西領導階層及舉辦奧運的鉅額花費表達憤怒。1050806

里約奧運開幕儀式前 數千人街頭抗議

(中央社里約熱內盧5日綜合外電報導)數千名不滿政治動盪、貪腐和主辦奧運耗資龐大的民眾,今天在盛大的奧運開幕儀式前,走上街頭抗議,阻礙了交通。

約3000名民眾占領柯帕加巴納海灘 (Copacabana)繁忙的街道,少數激進左派分子在舉行奧運開幕式的馬拉卡那球場(Maracana stadium)和騎警對峙。

多數抗議民眾上街頭發洩對中間偏右代理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的不滿。民選左派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遭彈劾停職,泰梅爾5月出任代理總統。羅賽芙面臨彈劾,支持者聲稱此舉形同政變。

示威抗議者也把矛頭指向奧運,表示政府砸下數十億美元主辦南美洲首次奧運,助長貪腐,只嘉惠精英階層。

抗議者手持「對奧運說不」、「泰梅爾下台」標語牌,聚集在豪華的柯帕加巴納皇宮飯店(Copacabana Palace Hotel)外,這家飯店是不少奧運隊伍下榻處。

參與奧運的投宿貴賓紛紛從飯店陽台向下觀看抗議人群,抗議民眾則譏笑載運奧運貴賓和運動員的車輛。

當1輛警方前導的大型豪華轎車駛經時,群眾趨前大喊「向政變說不」「叛徒,法西斯主義者,我們不能讓他們通過。」

不久後,約500名民眾聚集在可以容納7萬8600人的馬拉卡那球場。群眾高喊「不會有奧運聖火」,並和約20名騎警對峙,現場不少全副鎮暴裝束的警察。

38歲的教師狄亞斯(Guilherme Moreira Dias)表示,「這場派對不是為了人民,奧運背離窮人的生活真相。所以我來抗議我們的學校缺乏經費,以及我們的薪資還是分期付款。」1050806

※你可能還想看:
里約奧運開幕式 華麗登場
里約奧運 關鍵數字搶先看
種種危機遮蔽了奧運盛會光環 里約籌備工作好落漆
里約奧運有看頭 12高顏值明星報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