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彬龍會談在即 緬甸軍方頻動作展現實力

2016/8/29 19:47(8/29 2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曼谷29日專電)緬甸為促進國內和平,將在31日舉行21世紀彬龍會談,希望讓境內武裝團體能夠為大局著想停止戰鬥,不過軍方在會談前對多個武裝勢力發動攻擊。

由緬甸實際領導人、國務顧問翁山蘇姬發起的21世紀彬龍會談,希望境內的武裝團體能夠坐下來會談,解決長期以來境內各民族武裝勢力與政府軍間的衝突,這是緬甸文人政府上任後首要任務,也是對所有人民的承諾。

不過緬甸長期以來由軍方掌政,在憲法中明定軍方在國會擁有1/4席次,並有絕對否決權,位階高於總統的「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中就占有過半數的6席優勢,緊急狀態下可以接管國家。

軍方擁有相當的經濟實力,如軍方控股集團與多個和軍方密切關係的大公司緊緊相依,掌握著緬甸的重要經濟命脈,像礦業、土地房產、運輸和酒店等領域都是這些集團或大公司所掌握,也是緬甸軍方的金雞母。

由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過去與軍方是死對頭,但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在文人總統廷覺上任後,與翁山蘇姬多次見面,外界認為在未損害軍方權力和利益前,雙方的矛盾不至於檯面化。

不過這次的彬龍會談,軍方表面並未反對,翁山蘇姬也與敏昂萊談論過,不過緬甸境內的軍事衝突從未停歇,軍方似乎對和平會談不抱太大希望,畢竟要擁有武力數十載的民間團體放下武器,並不容易,其中也有太多的利益衝突,多數民間武裝勢力都有一定的經濟實力,如擁有重要玉石或重要礦產。

敏昂萊曾經說過,國家需要軍隊來維持境內和平穩定,如果那一天到來,軍方可以考慮交出權力。事實上,緬甸軍隊與民間武裝勢力的戰鬥至今未曾停止過,包括不願參加彬龍會談的3股武裝勢力(果敢同盟軍、德昂民族解放軍和若開軍),以及克欽軍和北撣邦軍等。

雖然緬甸和平之路仍是長路漫漫,緬甸軍方的態度絕對是關鍵,各民間武裝部隊是否願意放棄自治和武力,考驗著緬甸各方的智慧和努力。105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