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11屆滿15週年 下曼哈頓金融漸復甦

2016/9/10 12:24(9/10 1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9日專電)911屆滿15週年,當時世貿雙塔倒塌,不僅衝擊華爾街,更重創下曼哈頓,但是隨著世貿大樓重建啟用,雖然逐漸復甦,金融業卻比恐襲前減半,惟居民人數逐步攀升。

911國家紀念博物館11日上午將在事發原址舉行祈禱紀念儀式,除追念2001年遭911恐怖攻擊,包括世貿大樓、五角大廈、賓州93航班外,還包括1993年世貿大樓汽車爆炸案,總計2983位罹難者。

根據一項非正式統計,911恐怖攻擊罹難者中,迄今仍有為數不少的遺骸無法找到或完成辨識。

另外,下曼哈頓歷經15年努力,儘管多棟摩天大樓陸續完工,歷經12年工期、10多線地鐵匯集的世貿中心交通樞紐「眼窗」(Oculus)也已啟用,並進駐100多家商店及餐廳,惟繁榮景況還未達恐攻前水準。

紐約州主計長迪那波里(Thomas DiNapoli)發表一份報告指出,恐襲15年後,下曼哈頓城持續恢復中,但金融業比起恐襲前減半,不少銀行移往中城或新澤西州,倒是小商業發展迅速;另外,下城居民人口倍增,呈現年輕化、富裕化、家庭化趨勢,收入與教育程度遠高於全市水準。

報告也披露,曼哈頓下城人口從2000年的2萬2700人,增至2014年的4萬9000人;新增人口以年輕家庭居多,兒童數量激增3倍,公校缺乏是目前急迫問題之一。另77%的人口在45歲以下,逾1/3家庭年收入超過20萬美元,近4成居民擁有碩士以上學位。

此外,911恐攻前,下曼哈頓56%的工作類別是金融業,恐攻後,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及證交所等依舊在此,下曼哈頓仍是全球金融中心,8家台資銀行也繼續駐守華爾街,但整體而言,金融業數大幅縮水,工作職位比率僅剩下34%,大不如前。

倒是小型商業等顯著增長,尤其是旅遊、餐館、洗衣店及飯店等領域,家數成長迅速。緊臨華爾街的華埠,華人商家數一度下滑,有些遷往法拉盛發展,更有許多居民搬離華埠到皇后區或長島。

15年來,隨著下曼哈頓逐漸復甦,不少人希望社區能再現生機與動能。105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