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91會員國齊聚ICAO 盼達成減碳協議

2016/9/28 21:33(9/28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蒙特婁28日專電) 全球191國、逾2 000位部長和高層官員27日齊聚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揭幕式,將在為期11天的會議期間,針對一項劃時代的全球飛航減碳協議,展開協商。

ICAO第39屆大會,被認為是ICAO掌理全球航空運輸事務逾70年來,最具雄心壯志的一項盛會。但台灣今年未能獲邀與會。

今年的議程內容最重要的項目,就是要為國際航空工業建立一項空前的飛航減碳認證機制,針對航空污染訂定出全球市場價格標準(global market-based measure,MBM)。

協議計劃自2020年起,讓國際航空工業開始碳平衡成長;頭5年採志願加入制,預計在2027年全球一致執行。協議的目標,是在2035年之前,將航空業碳排放量控制在2019年或2020年的標準。並在2050年以前,將航空碳排放量降低到2005年排放量的一半水平。

根據ICAO發布的新聞,ICAO理事會主席阿留(Olumuyiwa Benard Aliu)在大會中指出,部分國家已表示志願參與這項預定從2021年起實施的飛航減碳認證機制,而這些國家幾乎占了全球飛航運量的八成。

加拿大通訊社報導,目前大約有58個ICAO會員國表示支持,但還是有一些大型發展中國家提出質疑,其中包括印度在內。

ICAO總部的所在國加拿大,則是全力推動這項破天荒的航空環保減碳協議,準備在跨國協商過程中,扮演領導角色。

加拿大交通部長賈諾(Marc Garneau)表示,ICAO各會員國若能強力支持這項協議,將是一項重大成就。對其他也在檢討環境足跡的工業來說,深具指標意義。

不過,對台灣民航業來說,因為被ICAO排拒在外,無法有意義參與ICAO大會,前述航空減碳協議的相關諮商,台灣完全無法觸及實質討論過程。

這項需要全球航空業積極配合的飛航減碳協議,如何在台灣被迫缺席下「無縫接軌」,對台灣,對ICAO來說,都是極大的考驗。105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