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喜明:對美軍購戰略嚇阻是台海和平基石

2016/10/3 22: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威廉斯堡3日專電)2016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今天舉行,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指出,國防裝備將採自製、合作與軍購方式進行,台灣有自製信心也有合作經驗,但對美軍購戰略嚇阻仍是台海和平基石。

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李喜明在2016美台國防工業會議開幕演講提出「新的國防策略指導」指出,期盼擴大台美防衛合作,過去會議對如何增進雙方國防產業連結,促成更全面與多元合作較少著墨,希望為雙方產業合作開拓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在「因應情勢,創新戰略思維」上,李喜明表示,中共若發動全面戰爭,台灣以傳統的正面抗衡並非良策,雙方可用資源懸殊的狀況下,不宜與中共進行軍備競賽,改採創新、不對稱方式、創造以小搏大、以弱敵強的有利條件與作戰效果。

總統蔡英文8月參與演習時表示,國軍需要一套確認方向,改變文化的戰略思維。對此李喜明指出,國防部將在2017年初發表「國防戰略報告」、「軍事戰略報告」與「國防產業發展策略」,這些文件將作為國軍發展方向與建軍規畫依據。

對於所需的國防武力裝備,李喜明在演說中指出,將採「自製」、「合作」與「軍購」方式進行。

他指出,台灣自力研發與獨立建造的部分,例如水雷、沱江艦、岸置機動制海飛彈、多管火箭、飛彈快艇等不對稱武器,已累積相當經驗與能量,建立了自主的信心。

過去台灣以合作方式獲得的裝備,包括美國授權技術轉移在台生產的F-5戰機,美方提供部分裝備、技術與協助系統整合的範例則有 AT-3教練機、CM-11戰車、成功級艦與IDF戰機等,都是現役裝備。執行中的專案如F-16戰機性能提升案完成後,將大幅提升台灣空防戰力。

不過李喜明強調,以軍購方式獲得美方尖端先進武器,協助建立台灣防衛優勢,達成戰略嚇阻目的,一向是台海和平的重要基石。除了看得見的武器裝備,雙方也進行人員訓練、精進作戰概念、戰力評估發展與情資分享交換,對戰略提升的重要性,不亞於硬體裝備的獲得。105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