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訪北京 傳陸將允菲漁民赴黃岩島

2016/10/19 00:26(10/19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晚抵達北京訪問,兩位接近領導階層的中國大陸人士透露,杜特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北京將考慮讓菲國漁民進入南海引起主權爭議的黃岩島海域捕魚。

菲律賓官員告訴路透社,杜特蒂20日與習近平會談時,計劃提起菲國漁民的苦境。

中國2012年占據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並拒絕讓菲律賓漁民進入當地的漁場。這促使菲國告上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法院於7月作出裁定,否決中國對南海大部地區的領土主張,包括南沙群島這個爭議小島周圍的200哩經濟海域。

中國立即宣告這項裁定無效,但表示兩國應該重開會談,尋求和平解決方案。

杜特蒂抵達在北京下塌的飯店時,有記者問起南海爭端,他說:「這並不是議程上的題目之一。有可能會提及,但大家都會軟著陸。不會來硬的。」

由於杜特蒂自6月30日上任以來,一直尋求與中國和解,象徵菲國近年奉行的外交政策出現驚人逆轉,因此北京如今考慮對他作出讓步。

常與高層接觸的中方人士告訴路透社:「人人都可以去(黃岩島),但有條件。」他意指中菲兩國漁民。

詢以是什麼條件,他表示:「兩國必須成立工作小組研擬細節。」

不過,目前還不清楚中國是否會同意兩國海警聯合巡邏。

這兩位人士沒有說明,中方是否會向菲方提出任何要求,以交換在漁業上作讓步。

第二位人士說:「將回復到雅羅育總統(Gloria Macapagal Arroyo)時的情況。」他是指2001至2010年擔任總統的雅羅育,當時兩國漁民都可以到黃岩島附近作業。

他們表示,如果一切照劇本演出,杜特蒂此行期間兩國將簽署超過10項廣泛的架構協定,包括漁業合作協定。他們未多透露細節。

菲律賓外交部表示,他們「目前對此無可奉告」。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今天發表評論說,黃岩島主權屬於大陸不能談,但不妨放鬆菲國漁民到附近海域「捕幾隻石斑魚,兩國關係將出現嶄新局面」。

評論指出,黃岩島「屬於中國,這個主權問題不能談」,但為鞏固中菲關係的轉圜,「我們呼籲北京,不妨在放鬆菲漁民去黃岩島海域捕魚方面,採取靈活態度」。105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