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最高行政法院:公家機關可設耶誕馬槽

2016/10/21 17:54(10/21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1日專電)部分法國城市去年為了公立機關設置耶誕馬槽是否違反政教分離原則而爭論。再過兩個月就是耶誕節,法國最高行政法院今天做出決定,認為可有條件准許公立機關設置馬槽。

雖然才是10月下旬,部分巴黎商家已開始推出耶誕禮盒和佈置櫥窗,除了雪花和耶誕樹,重現耶穌降生場景的馬槽,也是常見裝飾,更是教堂裡必要的節日象徵。

法國是天主教國家,天主教精神深入生活和文化,即使是不信仰天主教的法國人也會慶祝耶誕節,部分人僅視馬槽為中性的傳統裝飾。

但過去幾年,部分法國城市的市政府在大廳或教堂廣場等公共場合裝置馬槽,引來違反「政教分離」憲法原則的質疑。

法國自1905年起遵守「政教分離」原則,宗教與政治互不干預,政府等公立機關不可偏向任何一種宗教,一般人在學校等公立機構也不可配戴明顯宗教象徵。

近兩年,發生數起民眾抗議市府裝置馬槽、提出申訴的案例,巴黎行政法院去年就把馬槽視為宗教象徵,要麥倫(Melun)市府撤除馬槽;但同時,受理類似案件的南特(Nantes)行政法院卻認為馬槽是傳統,不算宗教象徵,因此准許設置馬槽。

這項爭議被轉移到法國最高行政法院(Conseil d’Etat),其功能是對政府提出建議、在行政上做出裁判。

法國最高行政法院今天做出決定,著重「政教分離原則的和平層面」,建議有條件准許在公立機關設置耶誕馬槽,條件為只能暫時設置、不可附帶其他有傳教性質的佈置、要有節慶或文化意味。105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