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苦難人生真實上演 人權獎得主亞茲迪女孩

2016/10/27 21:39(2018/10/5 1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27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拉克亞茲迪女孩穆拉德和巴夏爾遭伊斯蘭國俘虜、淪為性奴,這場夢魘長達數月之久。遭遇極大苦難的她們成功逃離後,成為致力阻止亞茲迪人滅絕的象徵,獲頒沙卡洛夫人權獎。

說話溫和的穆拉德(Nadia Murad)2014年8月在位於伊拉克北部辛賈爾鎮的家鄉克邱村(Kocho)遭伊斯蘭國(IS)戰士虜走,帶至摩蘇爾(Mosul)。

現已23歲的穆拉德說,成了IS的俘虜後,她遭到虐待和性侵。IS還要她放棄古老教派亞茲迪信仰。亞茲迪教派有超過50萬名信徒,大多分布在鄰近敘利亞邊境的伊拉克北部。

穆拉德今年稍早在日內瓦聯合國總部受訪時透過阿拉伯語翻譯說:「他們逼迫我們的第一件事就是改信伊斯蘭教。」

她去年12月在紐約聯合國安理會發表演說,敘述她嫁給一名IS俘虜者的所謂「婚姻」。

她說,他嘲弄、毆打她,要她化妝,穿暴露衣物。提到為何決定逃走,她說,「我再也無法承受更多性侵和虐待」。

另名女孩巴夏爾(Lamia Haji Bashar)也是來自克邱村,被擄走時才16歲。

協助安排巴夏爾在德國接受治療的心理學家齊茲漢(Jan Kizilhan)告訴記者:「這是個異常堅強的女孩,她所承受的遭遇,我不希望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齊茲漢說:「巴夏爾的許多熟識朋友和親戚在她眼前被IS殺害,她遭擄後成了奴隸,被多次轉賣,以及和其他亞茲迪女孩一樣,不斷遭性侵。」

巴夏爾在20個月遭擄期間,試圖逃走多次。然而,成功逃出後,卻在哈威亞鎮(Hawjiah)落入一名伊拉克醫院主任手中,和其他數名受害人一樣,再次遭到虐待和性侵。

她最後終於和2名朋友逃離魔爪,但卻在前往基爾庫克(Kirkuk)途中,其中1人踩到地雷,當場喪命。

援助團體「伊拉克空中之橋」(Air Bridge Iraq)創辦人迪那易(Mirza Dinnayi)在巴夏爾於今年4月抵德國後,就一直照顧她。巴夏爾雖保住性命,但青春臉龐因爆炸嚴重燒傷,且右眼失明。

穆拉德在演說和受訪中,對國際社會將她的族人棄於醜陋暴力罪犯手中而不顧,深感挫折。

她說,世界強權未能「將我們從這場種族滅絕中救出」。

巴夏爾現已能再次自行行走,她現在居住在德國南部,夢想成為小學老師並待在德國。

齊茲漢說:「巴夏爾並未失去勇氣,正奮力活下來。」(譯者:中央社蔡佳伶)105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