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提台灣民選總統 彭斯料成美外交要角

2016/12/5 08:50(12/5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4日專電)美國副總統當選人彭斯在美國媒體專訪中,3度使用台灣民選總統稱呼,他與幕僚康威都強調美國政策沒有改變。外界預料,彭斯將在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扮演關鍵角色。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連續多日引起美國與國際媒體大幅報導,輿論猜測川普上任後的中國政策是否會調整。

副總統當選人彭斯(Mike Pence)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中說,這是禮貌性的電話,不意味政策改變。但他3度使用「台灣的民選總統」,並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的態度是一樣的,不預期會因此和北京接觸。

面對美國自由派主流媒體與華府外交建制派所指川普打破40多年來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指引的抨擊,彭斯未因壓力而轉低調。他跟進川普的推文質疑,「歐巴馬總統可以接觸古巴獨裁者,川普只是接了通台灣民選總統的電話,為何會變成大事一樁?」

美國外交界預期,曾任聯邦眾議員,並在外交委員會達6年的彭斯,未來會像現任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前任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一般,因總統缺乏外交經驗,在國安政策上扮演重要角色。

川普與蔡總統的一通電話引起美國社會爭論,長期質疑川普的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紐約時報(NYT)和多位專欄作者多認為這是錯誤作法,不過川普陣營顯然有備而來,華府政治專家如今也認為這是深思熟慮的動作,民意也出現支持的聲音。

政治專家們分析,川普對中國的手段將轉趨強硬,他不再按表操課,可能有多種劇本。

川普資深幕僚康威(Kellyanne Conway)也強調,一通電話不代表就是制定或說明政策,川普並非如媒體所形容不瞭解政策與不聽取簡報。

保守派報章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編輯克勞里(Monica Crowley)指出,川普是想要改變現狀的總統,他想要打破成俗,美國有一個中國政策,但台灣是民主國家,他堅持民主的價值。105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