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習熱線重申一中 卜睿哲:明智選擇

2017/2/11 10:25(2/11 1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0日專電)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今天說,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提到「遵循美國的一中政策」是明智選擇,但不表示對如何解決雙方磨擦釋放訊號。

川普入主白宮後,以先寫信再通電話的方式,與習近平展開接觸。白宮指出,應習近平要求,川普同意遵循「美國的一中政策」;川普今天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後的聯合記者會上,更兩度強調他和習近平有非常友好的對話。

川普上任前與台灣的總統蔡英文通電話,更聲稱如果北京不在貿易及北韓問題上盡更多努力、幫更多忙,他不解為何美國要被行之多年的「一中政策」束縛,引發美中關係緊繃。

但入主白宮後,川普為美國的「一中政策」背書,儘管有美國學者及輿論認為,這是川普正式向中國「投降」,但卜睿哲未使用這樣的字眼。

中央社記者詢問,不同於過去美國歷屆政府使用「信守」,甚至出現「應習近平要求」,川普選擇以「遵循」(honor)美國的一中政策和習近平展開上任後的首次接觸,川普會如何以他的方式遵循「一中」?這是否代表川普向北京「投降」?或川普未來仍有製造意外的可能?台灣又該如何強化台美關係並在美中互動時保護自身利益?

卜睿哲以電子郵件回覆指出,川普明智地做出選擇,重申美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這只是恢復原本的現狀。

然而,他認為,這絕不表示為兩人要如何解決美中一系列磨擦釋出訊號,而不論是原先對美國的政策提出質疑是否有必要,以及中國會如何評價這樣的交流,仍有待觀察。

儘管川普對「美國的一中政策」表達認同,但川普主政下會如何遵循這項政策?所涵蓋的內容又有哪些?川普和習近平對話時是否談到及如何談台灣?截至發稿,白宮國安會仍未回覆記者詢問。

據報導,國務卿提勒森曾在回覆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卡定的書面內容中說,「美中『三個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是美國對中國與台灣的政策基石,他認為,美國應繼續堅守「一個中國」政策,但他也強調,「美國將堅守六項保證為美國的對台政策」。

過去美國歷任政府對「一中政策」的說法為,這是基於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行政部門較少主動提到「六項保證」。

提勒森1月在參院的任命聽證會中也曾說,美國透過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對台灣許下承諾,必須讓台灣清楚知道,美國會履行這些承諾,而他當時的用詞是Six Issues Accord,而不是美台外交上慣用的Six Assurances。106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