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比沙林毒百倍 英媒稱北韓擁大量VX

2017/2/24 12: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3日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警方今天公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異母兄長金正男是死於VX神經毒劑。英國媒體稱VX比1995年攻擊東京地鐵的沙林毒氣強百倍,據信北韓的化武貯量僅次美俄,其中不少是VX。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據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料,VX是至今所有神經毒劑中最致命的一種,只要一滴經由皮膚吸收,「就足以對神經系統產生致命性破壞」,毒性較1995年日本東京地鐵遭奧姆真理教攻擊所用的沙林毒氣還強100倍。

VX毒劑是清澈且無色無味的液體,濃稠度類似機油,難以被偵測發現,也因毒性強烈而被聯合國歸類為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表示,VX唯一已知用途是用於化武戰。

VX是於1950年代中期,由英國的卜內門化工公司(ICI)的化學家高許(Ranaji Ghosh)首度合成製出。

據華府的「美國國家研究院的科學、工程與醫學」學院(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s,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資料,英國軍方研究VX的毒性與對人體特性,並將配方傳給美國軍方,而美國於1961年開始大規模生產VX毒劑。

美國與俄羅斯是僅有兩個承認擁有VX毒劑庫存的國家,但許多國家據信都儲有VX毒劑。

據法國情報機構2013年9月公布的一份評估報告,敘利亞的化武貯存「包含數十噸的VX」。

另據獨立機構「核子威脅倡議」(NTI)資料,北韓雖宣稱從無化武計畫,但事實上北韓據信貯備有2500到5000噸的化武,僅次與美俄,當中就含有VX。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表示,曝露於致命劑量的VX毒劑時,「會迅速造成意識喪失、抽搐、癱瘓及窒息」,皮膚只要接觸到10毫克的VX就足以致命。(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