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孔傑榮與馬英九對話 替馬抱屈

2017/3/2 13:49(3/2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日專電)紐約大學教授孔傑榮今晚與昔得意門生、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對話,他替馬抱屈,不管兩岸或外交作為未獲應有評價,並認為,馬比前美總統歐巴馬更應該獲諾貝爾和平獎。

今晚對話由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主持,討論題綱:「美台中三邊困境」(The US-Taiwan-Chinese Mainland Dilemma),吸引爆滿聽眾,座無虛席,相當多比例是台海兩岸的留學生,還有外交官員及學術圈人士。

夏偉稱許馬英九任內花了很多時間及努力,試圖解決、融合兩岸許多困難的問題。孔傑榮(Jerome Alan Cohen)更一開始替自己學生打抱不平,認為馬英九的施政未獲應有公平評價,不管是兩岸關係進展、簽了如此多協議或美台關係等外交作為都做得很好,「他應該獲諾貝爾和平獎,怎會頒給歐巴馬?」

與其說是一場師生對話,更像是兩位大師級教授授課,侃侃而談。從228事件、對前總統蔣經國與李登輝的評價、台灣民主化、兩岸關係、「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兩岸青年交流、台灣人意識高漲、再到台灣的經濟地位及未來出路等,話題廣泛,提問更多。

馬英九說,蔣經國開放老兵返鄉探親、解嚴、解除報禁與黨禁,而李登輝任內推動總統直選、民主化。

他也替自己政績發聲,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資料,從2008年上任到2016年卸任,台灣人均GDP從全球第32名,升到第22名,超越英、日等國,外匯排名全球第5。

他說,台灣需要融入區域經濟組織,但美新政府決定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台灣是第一個受傷者,而依目前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想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可能有難度。

針對提問兩岸年輕世代交流互信,馬英九認為,「愈早、愈多、愈好」。早些接觸、比較容易建立互信。至於「台灣人」意識高漲,馬英九則認為答案與提問的方式可能有關,而中華民國憲法還是1947年制定,就連總統蔡英文也必須遵循。

馬英九同時仔細說明當年「九二共識」由來,更驚訝當年北京當局同意接受兩岸對「一中」內涵各自表述的方案。

1個半小時對話,馬英九從一開始有些拘謹,正襟危坐,到後來笑容不斷,還講了兩岸對制度看法不一的笑話:台灣人驕傲早上投票,當晚結果出爐,很有效率;中國大陸人則說,我們也是早上投票,但前一晚即知結果,引來哄堂大笑。馬英九還不忘高聲叫喊要中國大陸留學生有空到台灣玩!

就在對話結束準備起身之際,高齡近87的孔傑榮不小心被地毯絆倒,馬英九隨即將他扶起,師生情誼深厚。106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