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素:英川通話是美對台民眾展溫情

2017/3/8 13:27(3/8 1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7日專電)即將卸任的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羅素今天說,美國總統川普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應視為美國對台灣民眾表達溫情與支持,但這不代表美國要離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

羅素(Daniel Russel)是前總統歐巴馬時代任命的亞太助卿,他將於明天卸任,擔任亞太助卿約3年半後,他將於4月起在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的紐約總部擔任為期一年的常駐外交官(Diplomat in Residence)兼資深研究員一職,他在卸任前夕,於國務院內邀請部分亞洲媒體座談,回答台灣記者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有台灣記者問羅素,他在川普政府上任後,有機會陪同國務卿提勒森與大陸官員會晤,提勒森在與大陸官員會晤時,是否提到有關台灣的議題?川普政府對台灣的政策又為何?

羅素說,川普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已確認川普政府將遵循並支持美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而這也是美國歷任兩黨8屆政府都遵循的,也就是美國基於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

他接著主動提到,川普與蔡總統的通話,應視為美國對台灣民眾表達溫情與支持,並展現美國決心要確保台灣的經濟利益、安全與民主是穩固的,「但這沒有任何代表美國要離開長期以來『一中政策』的意思」。

羅素今天也與正在華府訪問的前總統馬英九午宴,他還引述馬英九日前受訪時指出,質疑美國的「一中政策」並不符合台灣的利益。

有南韓記者問,對於美國近來在南韓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遭到北京強烈抗議,中國甚至對南韓展開經濟施壓與報復,美國的回應為何?

羅素指出,美國決定在南韓部署THAAD是「防禦性質」,這美國和南韓的共同決定,很單純且唯一的原因就是「北韓的威脅」;這個系統是設計用來保護、避免遭受攻擊,而不是為發動攻擊或危及任何國家的安全利益。

他更明白指出,美國完全預期到中國會採取行動,以維護自身的安全利益,但「中國最好也該給美國及南韓同樣的權利」;羅素還說,「沒有人用彈道核飛彈威脅中國,但是有人使用這一武器威脅美國、日本及南韓」,而這就是「我們要回應的威脅」。

關於中國對南韓企業採取一系列的報復措施,羅素則要求中國,應把對南韓經濟施壓投入的力氣與壓力,用在說服北韓,不要再走威脅這條路。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殺害了自己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後,美國也拒絕一名北韓官員原訂赴紐約展開非正式對話而申請的簽證,羅素說,金正男被認為是遭北韓當局以國際禁用的化學武器殺害的,在這樣的情況下,讓北韓外交官入境美國「不合時宜」。

他還說,北韓的謀殺行為、威脅對美國及鄰國使用核武,還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朝日本多次發射彈道飛彈,「這不會讓北韓看起來像一個是要認真談判的國家」。

羅素最後說,他有信心,川普政府仍會專注亞洲的經濟、安全等議題,以維持美國在區域的影響力及有建設性的領導力,就像歐巴馬政府一樣,也會以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為目標,當然,「他(川普)會以自己的方式展現」。106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