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法首戰功敗垂成 政治素人川普開眼界

2017/3/25 10: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致力廢除歐記健保,卻因部分唱反調的同黨國會議員阻撓而功敗垂成。上任後的第一場重要立法挑戰嘗到失敗苦果,也讓這位政治素人開了眼界。

法新社報導,上任僅兩個月,川普就被迫在投票前一刻撤回這項四面楚歌的共和黨健保法案,使他廢除前總統歐巴馬任內健保改革的競選承諾跳票。

川普在橢圓形辦公室提到議員對法案的支持時說,「我們非常、非常接近」,但沒有民主黨支持,「我們就是辦不到」。

川普力挺新版健保措施,耗費數天施壓頑抗的共和黨議員。法案被迫撤回後,他宣稱自己「失望、有點意外」。包括細膩的國會協商,這場戰役對政治素人的地產大亨川普而言,堪稱一次開眼界的經歷。

新版健保法案功敗垂成,是川普嘗試限制穆斯林為主的國家民眾旅美,卻兩度遭法院凍結後,第二次的重大政治挫敗。

川普稍早與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會面,然後在確定共和黨無法掌握能通過法案的票數後,兩人又通了電話。萊恩說:「我告訴他,我認為最佳作法是拉回這個法案,他也同意這個決定。」

儘管川普很快就把責任歸咎於民主黨,萊恩坦言:「我不會粉飾太平。對我們而言,這是失望的一天。」而川普雖表達失望,但仍樂觀地認為,他的部屬會再草擬「更好」的健保立法。

川普原先支持的新版健保計畫想要為保險產業引進自由市場競爭、降低大多數美國民眾的保費負擔,並刪減未獲雇主投保者的公共資助。而原本納入歐記健保的基本福利,像是生育照護與急診就醫,則不再被列為必需項目。

根據預測,新版健保若實施,約1400萬人明年起就會失去健保。隨共和黨國會議員要求另起爐灶,新版健保法案現在顯然已胎死腹中。

川普表示他將很快轉向推動另一項共和黨長期目標稅務改革,因此不確定國會何時才會再處理健保議題。

據路透社先前報導,聯邦眾議院原本預定表決新版健保法案,卻面臨部分保守派共和黨人強大阻力,他們認為新版健保和歐記健保過於雷同;溫和派也不買單,他們憂心新版法案將對某些選民造成傷害。(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