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火速令轟敘利亞 跳過國會議員動武

2017/4/7 19:07(4/7 1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昨天在未經國會正式批准下,下令美軍轟炸敘利亞一處空軍基地。美國總統為何能未經美國國會議員同意,擅自發動軍事行動,以下為美聯社報導的相關問答。

*美國國會知情嗎?

川普確實有知會國會關於他計畫在昨晚對敘利亞發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空襲鎖定敘國總統阿塞德(Bashar Assad)本週稍早發動化武攻擊的空軍基地,這起事件造成超過80名男女及孩童喪命。

白宮官員表示,白宮和內閣官員昨天對眾議院來自民主黨和共和黨的20多名議員進行簡報。美國政壇第3重要人物眾院議長萊恩(Paul Ryan)表示,他是獲知會的議員之一。

*只通知夠嗎?國會議員不能發表意見嗎?

美國在參與越戰前早在1973年就通過戰爭權力法(War Powers Resolution,又名War Powers Act),要求總統在下令出兵前必須與國會商議,但已出現宣戰情況除外。此外,除非國會同意,否則軍隊不得待超過90天。但根據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這項法律也為總統留下餘裕,以因應遭到攻擊或其他緊急狀況。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歐巴馬和現任總統川普都大加利用此空間。2001年發生911攻擊後,國會要求時任總統的小布希攻擊任何涉及這起攻擊的國家或組織,當時意指蓋達組織。歐巴馬以相同權力打擊好戰團體伊斯蘭國(IS)。川普也以此權力,賡續美軍在伊拉克、阿富汗和敘利亞的軍事行動。

*國會現在怎麼想?

參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籍主席寇爾克(Bob Corker)在美軍昨天發動飛彈空襲前說,他認為與國會商量較為謹慎,但並未堅持川普的行動須獲國會批准。

猶他州共和黨籍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堅持,美國若在敘利亞擴軍,「我們應遵守憲法及尋求國會適當授權」。同為共和黨人的肯塔基州議員馬西(Thomas Massie)和保羅(Rand Paul)也同意。

曾角逐美國總統且是川普勁敵的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則讚許美國發動空襲,未提到是否需國會批准。(譯者:中央社蔡佳伶)106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