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若對北韓動武 日本要求先協商

2017/4/13 19:53(4/13 20: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要求美國政府,如果要對北韓動武時,即使不使用駐日的美軍基地,也須與日本事先協商。美國已回應這項要求。

針對多次發射彈道飛彈做出挑釁行為的北韓,美國總統川普已表示「所有的選項都在桌面上」,也就是說,美國不排除對北韓動武。

美國已派遣原本靠港新加坡的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打擊群駛向朝鮮半島近海,以加強對北韓施壓。

根據美日兩國政府所有有關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的交換公文,駐日美軍為了「戰鬥作戰行動」,要使用日本基地的情況,須事先與日本協商。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的艦載機、隨行航空母艦的飛彈驅逐艦,如果要對北韓動武的話,因未使用駐日的美軍基地,不列為需美日事先協商的對象。

但日本政府要求美國,即使沒使用駐日的美軍基地,也須事先協商。

日本防衛省幹部表示,主要是因為美國如果真的對北韓動武,日本成為被報復的對象可能性大。

美日事先協商,最後可能就是由雙方的領導人協商,但在這之前,部長級、次長級、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所規定的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協商機關「同盟協商機制」等,將先進行協商。

朝鮮半島如果有狀況,保護日本僑民也是一大課題。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天表示,平常就以最大的程度關注北韓,守護人民的性命與和平的生活,是政府最大的責任。日本將持續與美國、南韓密切合作,因應北韓的議題。

菅義偉說,保護或撤出在朝鮮半島僑民的工作,平時就已做好必要的準備與研議,已有萬全的準備,因應任何事態。

日本外務11日公布海外安全資訊,呼籲旅居南韓的日僑或預定要前往南韓的日本民眾要注意朝鮮半島的局勢。106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