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RSF:台新聞自由進步 仍受中國政經壓力

2017/4/26 2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6日專電)無國界記者組織華府辦公室今天公布,台灣新聞自由程度排名全球第45,較去年進步6名,但也提到台灣的媒體自由主要威脅來自中國,北京對台灣媒體的經濟和政治壓力加劇。

總部位於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SF)今天與「華盛頓郵報」合辦年度全球新聞自由指數記者會,台灣今年躍升6名,排第45,屬於新聞自由程度「讓人滿意」的第二層級。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台灣的媒體自由主要威脅來自中國,北京對台灣媒體的經濟和政治壓力加劇;不過,台灣媒體的獨立性、尤其是民營媒體機構已有根本變化,很少見類似中國共產黨的那類宣傳式媒體;但仍見台灣官員直接干涉政府持有媒體的編輯政策,威脅新聞獨立。

排名第一的是挪威,而多年排名首位的芬蘭今年降至第三,在受調查的180個國家中,只有16個國家的新聞自由程度達到最高層級的「良好」。

美國排名降至第43,較去年退步2名。

無國界記者組織特別點名,美國總統川普大肆批評媒體是「人民公敵」,以具高毒性的反媒體煽動言論,將世界推向「後事實、虛假訊息及假新聞」充斥的新時代。

但無國界記者指出,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所受到的威脅,並非始於川普,前總統歐巴馬對記者的消息來源全面收緊管控,歐巴馬執政時間,司法起訴洩露消息給記者的人數、比歷任政府的總和都要多,美國記者至今仍未受到聯邦相關法律保障、享有保護與新聞工作相關的消息來源的權利。

報告以「民主衰退、強人到來」形容,全球媒體自由的情況正面臨危險轉折點,尤其在主要民主國家,攻擊媒體已變得司空見慣,出現鎮壓新聞自由的情況。

中國排名倒數第5、第176名,新聞自由程度處於「非常嚴重」的最壞層級,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新聞審查的世界霸主,正透過新聞報導及創造深受中國影響的國際媒體秩序,試圖建立霸權。106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