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峰會 菲不拿南海仲裁結果施壓陸

2017/4/27 18:52(4/27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7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向媒體記者表示,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的南海爭議並非重要議題,在東南亞國家協會領袖峰會上,南海案仲裁結果不會拿來向北京施壓。

東協領袖峰會即將於29日在馬尼拉登場,杜特蒂今天在馬拉坎南宮被菲國媒體記者堵訪時說,南海爭議是個「不成問題的議題」(non-issue)。

被問及東協峰會是否會提及南海案仲裁結果?杜特蒂強調,仲裁結果只是宣判了南海的海事權益,而非島嶼及海域的主權,目前還不是拿仲裁結果向大陸攤牌的時候。

菲律賓政府於2013年將南海爭議提交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仲裁法院於去年7月宣布結果,稱大陸的南海9段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下沒有效力,菲律賓的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沒有與任何國家重疊。

這意味著菲國可以在專屬經濟海域從事捕魚、開發資源等活動,且大陸在菲國專屬經濟海域內修建的人工島,屬非法建物。

杜特蒂說,「我們無法獨力執行仲裁結果,別再作夢了,除非我們準備打仗…處理爭議,最好的作法還是對話。」

雖然如此,他表示,各方可能會在峰會上提討論南海行為準則的草擬與洽簽事宜。

杜特蒂上任後採取外交「再平衡」政策,與曾經過從甚密的美國疏離,而與大陸及俄羅斯交好,認為這最符合菲律賓的國家利益。

馬尼拉在南海案仲裁幾乎大獲全勝,但杜特蒂選擇擱置南海爭議而與北京修補關係,被反對人士抨擊為「賣菲」。但他多次重申,仲裁結果不是不提,只是時候未到。

菲律賓今年為東協輪值主席國,在議題設定上有極大的主導權,坊間出現要求菲國政府在峰會上引據仲裁結果捍衛南海權益的聲音。但根據日前外流的「東協主席聲明」,內文僅對爭議海域的形勢發展表示「嚴重關切」,並未提及仲裁結果。106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