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盼2020年施行新憲法 讓自衛隊合憲化

2017/5/3 13:44(5/4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今天是日本國憲法施行70週年紀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受日本「讀賣新聞」專訪時表示,希望2020年是新憲法的施行年,最優先想做的是讓自衛隊合憲化。

「讀賣新聞」今天刊登安倍4月26日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接受專訪的內容。安倍談到他擔任黨魁的自民黨將修憲視為黨要做的事。他說,要把舉辦東京奧運暨帕運的2020年,變成日本新生、起變化的重大契機,將2020年變成新憲法的施行年。

安倍志在修憲,講到具體的修憲項目時,他列舉出要在憲法第9條寫進有關自衛隊的規定。他表示,自衛隊盡全力執行任務,受到日本逾9成民眾的信賴,但反觀,很多憲法學者指自衛隊「違憲」。

安倍希望在他這一代,把自衛隊合憲化,這是他的使命。他說,在安全保障環境趨於嚴峻之際,「自衛隊或許違憲,但如果有事,要自衛隊為大家拚命」的說法,實在太不負責任。

日本國憲法第9條第1項規定「放棄戰爭」、第2項規定「不持有戰力」。自民黨2012年擬定憲法修正草案載明,志在大修憲法第9條,主張擁有「國防軍」。

安倍受訪時表示,不應太拘泥於自民黨的修憲草案。希望大家好好研議保留憲法第9條第1、2項,載入自衛隊的存在,讓自衛隊合憲化。

在野黨日本維新會修憲項目中主張教育無償化,對此,安倍表示,在討論憲法有關國家未來藍圖時,教育是極為重要的議題,歡迎維新會所提的積極方案。

安倍說,自民黨在(參眾議院的)憲法審查會想扮演積極的角色,他將催促自民黨內部儘速研議,提出自民黨版本的修憲案。

讀賣除了報導安倍接受專訪的內容,也刊登分析報導。內容指出,安倍身為自民黨總裁的任期至2018年9月為止,他希望把2020年變成新憲施行年,前提是他須在今年9月的自民黨黨魁選舉勝出,3連任,任期做到2021年9月,屆時他可能是日本任期最長的首相。106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