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世楷黃茂雄日皇宮受勳 象徵台日友好

2017/5/9 19:18(5/10 1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日本政府公布今年春季外國人敘勳的台灣受勳者,包括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台日文化經濟協會會長黃天麟。許世楷與黃茂雄下午在皇宮接受旭日重光章。

日本政府公布的2017年春季外國人敘勳當中,台灣受勳者許世楷與黃茂雄獲「旭日重光章」、黃天麟則獲「旭日中綬章」。

日本政府今天上午在皇居(皇宮)舉行大綬章等勳章親授式,下午在皇居舉行重光章勳章傳達式。身穿燕尾服的許世楷、黃茂雄出席重光章勳章傳達式,之後參與拍攝紀念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儀式。

在接受勳章之後,許世楷對中央社表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發佈他受勳的理由指出,他任職於駐日代表期間,「日台關係被稱為斷交後的最佳時期」。

許世楷得知,日本政府為了支持台灣能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上午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發言力挺。

他說,今天在勳章傳達式上,遇到了菅義偉。菅義偉今天上午之所以發言力挺台灣持續獲邀參與WHA,是因為台灣與日本的關係很好,在這基礎上,日本力挺台灣。

他說,自己能對台日關係一點一滴的累積友好,感到很欣慰。今天勳章傳達式上,他也遇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安倍恭喜他獲得勳章,還特別說有些事要告訴他,兩人交談了一會兒。

許世楷說:「台灣要先想好,與中國的關係是要什麼樣的關係。中國用飛彈對向台灣,台灣要與中國併在一起,中國才會認為達到目的,這是很危險的關係。但是,台灣與日本的關係,日本並沒特別希望台灣要怎樣,日本只是想,如果要對抗中國的話,台灣是否能一同建立好關係。日本希望台日為了國家利益、國家安全,一同努力。對台日來說,利益和價值相同。」

許世楷說,像是這次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國不讓台灣參與,而日本卻一直設法要協助台灣參與。就這點,台日要共同思考,如何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發生力量,這樣對中國就會有一些壓力,中國才不敢欺侮台灣。

許世楷的夫人盧千惠今天陪同許世楷出席。針對日本政府挺台灣持續參與WHA一事,盧千惠認為,台灣要與世界各國相處,而台灣對世界也都很有心,像是311東日本大震災,7-11當時的董事長徐重仁、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都表態捐款。

盧千惠說:「台灣人很有心要幫世界,世界也應該接受台灣做好朋友。」106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