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在寅料將接手青瓦台 內外形勢交迫

2017/5/9 22:19(5/9 2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9日綜合外電報導)據南韓主流媒體出口民調顯示,自由派的文在寅料將接棒青瓦台,但這位新總統可能得面臨南韓史上最具挑戰性的戰略及外交政策環境,國內經濟問題也會讓他深感困擾。

文在寅首先得面對最顯著的問題,即是北韓的核武及飛彈威脅,這又牽涉南韓與美國的聯盟關係。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先後派遣多名美國高層官員至南韓,加強雙邊關係,但南韓過去半年來的政治混亂狀態卻成為阻礙,川普政府必須重新熟悉全新的南韓政府,與新團隊重新開始商議關於目前危機的戰略或政策。

南韓與美國關係可能停滯之際,與日本的關係也呈現倒退。慰安婦少女像重回釜山,使日本召回駐韓大使,並指控南韓違反剛簽署的慰安婦協議精神。

而南韓與美國為因應北韓威脅,在南韓部署的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則引起南韓另1鄰國─中國大陸不滿,相當依賴大陸的南韓經濟狀況因此雪上加霜。

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亞洲研究主任車維德(Victor Cha)表示,這位新選出的總統沒有擬定計畫及交接的時間,必須在大選隔天立刻上任,面對南韓史上最具挑戰性的戰略環境。

車維德認為,新總統不能冒著展現意識形態的風險恢復陽光政策,舉例來說,宣稱將重啟開城工業園區及金剛山觀光園區,是不太明智的做法,只會使南韓戰略立場進一步偏離主流,新政府也將與美國、日本及甚至大陸步調不一。

文在寅政府必須盡早與美日展開三邊會談,商議處理同時危及三方的共同安全議題,白宮及首爾當局的新團隊必須立即開始與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員會(NSC)合作,彌補失去的時間。

此外,大陸不太可能在之後的1或2季放鬆針對部署薩德而施加的經濟壓力,南韓商業及觀光業將受創更深,但南韓政府及商界也應趁勢展開嚴肅的戰略思考,減少南韓在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

新政府的政策規劃團隊應仔細思考「轉向」策略,考慮與印度以及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合作,這並非暫時性手段,而是為南韓產品、產業鏈及投資創造新市場的重要努力事項。

而在新南韓政府面臨來自北韓安全威脅的同時,也必須透過提供防禦物資,對朝鮮半島外鄰近海域展現更堅決立場,特別是「轉向」東協的新合作。首爾當局可展現阻止南海進一步軍事化的意願,以贏得東協會員國的合作意願,這也是與前政府截然不同的政策。

文在寅政府若無法走出新的道路,在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及大陸刻意施壓的情況下,將難以改善被當今世代稱為「地獄」的經濟現況。

根據彭博(Bloomberg),南韓被年輕人稱為「地獄朝鮮」的主要原因,是因為30歲以下人民失業率比全國失業率高出1倍;而年長者也因為年金體系不良,退休後無法平衡收支,而必須繼續工作。

另1個問題則是南韓根深柢固的財閥文化。朴槿惠爆出貪污醜聞後,引起人民對南韓大企業及政界領袖之間不當關係的關注,反對派加強要求對這些由家族掌管的財閥採取更強硬措施。

同時,如造船業等曾盛極一時的南韓企業,現在必須持續進行改造,這也導致影響廣泛的失業潮,新上任的文在寅政府必須負起責任,為這些遭遣散員工提供社會安全網。(譯者:中央社廖禹揚)106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