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議員吳藍海將晉見蔡總統 挺台參與WHA

2017/5/16 10:20(5/16 1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5日專電)加拿大參議員吳藍海今天表示,他將率領5位參眾議員組成的團體於19日赴台訪問,當面向總統蔡英文表達加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立場。

吳藍海(Thanh Hai Ngo)此舉也向其他國家傳達明確訊息:「應該更加支持台灣」。

吳藍海今天在渥太華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他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聯合國旗下的所有國際組織會議」。他也將率領由加拿大3位保守黨參議員和2位執政自由黨眾議員組成的團體,於19日前往台灣訪問一週。

台灣今年確定收不到邀請函、無法參與即將於22日在日內瓦召開的第70屆世衛大會。吳藍海對此表示,加拿大5位參眾議員在此關鍵時刻組團訪台,正是一項強而有力的行動,「具體表達加拿大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希望台灣繼續對國際醫療衛生做出貢獻。」

吳藍海說,台灣自2009年起即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今年因為來自中國的壓力,台灣沒有接獲邀請。但台灣參與WHA「無關政治」,將台灣排除在外,不但會造成反效果,也將在國際醫療衛生體系製造鴻溝。

吳藍海指出,加拿大目前能做的,就是繼續和其他國家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重新考慮台灣在這領域所做的具體貢獻,他也會持續向加拿大政府施壓。

吳藍海也提到,加拿大和台灣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價值,彼此是盟友,但加拿大畢竟不能控制WHO、WHA等國際組織,而中國是這些國際組織的一員,擁有發言權。台灣需要結合更多盟友,像是美、加、澳等國,對國際組織施加更多壓力。

吳藍海是加拿大越裔保守黨籍參議員,他在2012年當選參議員後,曾多次在國會中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議題發言,要求素來低調的加拿大政府明確表態。

包括台灣去年未能受邀參與在蒙特婁舉行的第39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台灣記者申請採訪ICAO大會被拒,以及今年收不到WHO邀請函,吳藍海都在參院提出質詢,加國政府隨後也發表明確立場回應。

加國政府除了對台灣未能獲邀出席ICAO大會表示「非常失望」,還正式去函詢問ICAO,要求對台灣媒體被拒絕採訪一事提出說明,只是ICAO至今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加國參院的政府代表哈德爾(Peter Harder) 在吳藍海質詢後,於5月2日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一事,公開表達支持立場。蔡總統還曾為此在推特發文,表示感謝。

吳藍海曾是越南統一前,西貢駐泰國的外交官,1975年後他被迫前往巴黎求學謀生,之後移民加拿大,是在加國奮鬥成功的移民典範。

吳藍海去年1月曾率領6位眾議員團訪台,並晉見當時總統馬英九。周末他將率領加拿大參眾議員團赴台訪問,至25日結束。這將是他首次晉見蔡總統。106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