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韋傑理:北京阻台參與WHA 引民眾反感

2017/5/18 10: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7日專電)華府台灣公報總編輯韋傑理今天在外交家雜誌網站發表文章指出,北京決心向蔡政府施壓,毫無妥協空間,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激起民眾負面觀感。

「台灣公報」(Taiwan Communique)總編輯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在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網站發表「中國持續封殺台灣外交空間」專文,分析台灣近年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變化,並提出上述看法。

韋傑理指出,2016年台灣在附帶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下,以「中華台北」名稱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當時蔡政府決定派人出席。但中方今年仍決心施壓,迫其接受「九二共識」,毫無妥協空間。

此外,北京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都派駐高層級代表。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2016年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國籍的柳芳2015年當選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香港籍的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自2006年就任至今,當然會依中方的要求行事。

韋傑理指出,即便台灣一如往年向國際社會說明對全球醫療做出貢獻,及台灣在全球防疫圈外將造成風險,但到5月8日,台方仍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對話與諮商雖然還在進行,但據他瞭解,出現正面發展的可能性不高。

台灣內部有民調顯示,近6成民眾認為世界衛生大會排除台灣參與,中方是應被指責的對象,更多受訪者回應,政府對此立場需更為強硬。

韋傑理表示,北京近期對台手段已引起負面反彈,中方未能說服台灣民眾,對台政策有利於台灣,反而激起負面效應,這會造成台灣人民認為中方擠壓台灣國際空間的惡劣印象。

此外,中方的作法與台灣的民主潮流背道而馳,作為新興民主國家,台灣必須在國際社會中擁有平等的空間。106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