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行為準則架構草案通過 菲國歡迎

2017/5/19 19: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9日專電)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協會通過「南海行為準則架構」草案,菲律賓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但重申希望敲定一道「有效的南海行為準則」。

大陸與東協國家17日在貴陽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4次高官會和第21次聯合工作組會」,陸媒報導,雙方昨天審議通過「南海行為準則架構」。

菲律賓外交部今天發表聲明對此表示歡迎,但稱雙方高層官員通過的只是行為準則架構的草案。

菲律賓外交部表示,架構的草案將於8月在馬尼拉召開的部長級會後會(Post-Ministerial Conference),呈交東協及大陸的外交部長研議。

為避免南海爭議造成區域擦槍走火,東協10國於2002年與大陸簽署了「南海共同行為宣言」,也就是陸方所指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但宣言不具約束力,於是東協數國力促擬訂具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

由於北京過去對此態度消極,導致南海行為準則的協商停頓多年。今年菲律賓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加上菲陸關係改善,馬尼拉加強使力,促成北京同意先擬訂一套南海行為準則架構,作為日後磋商南海行為準則時的依據。

根據記者取得的副本,草案提到「行為準則不是處理爭議或劃定海界的工具」,內容避開「約束力」一詞,但提到「合作的義務」。

不願具名的官員說,南海行為準則架構的草案,只有數道條列式的籠統規範,並未提及將來準則本身是否具有約束力、南海案國際仲裁結果,及被軍事化的島嶼問題處置。

這位官員表示,對東協而言,至少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再向前邁出一步,但是一份「沒有牙齒的架構」,北京在草案中排除了所有不利規範,還贏得守法國際公民的好形象,「再一次在南海爭議上取得勝利」。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