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行為準則 菲坦承難有法律約束力

2017/5/19 19: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9日專電)菲律賓新上任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lan Peter Cayetano)坦承,在南海爭議上,東南亞國家協會很難與中國大陸簽訂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行為準則。

昨天宣誓就職的凱耶塔諾今天向菲國媒體表示,菲國無意強推具法律約束力的行為準則,「國與國之間的諾言與承諾,就足以使行為準則具有約束力。

東協與大陸昨天在貴陽召開的工作會議上,通過「南海行為準則架構」草案,作為各方未來磋商「行為準則」時的依據。

這意味著菲國談判南海行為準則的立場,將從艾奎諾三世總統時代的須具「法律約束力」,退讓到只須有「約束力」。

媒體詢問草案有無強調「法律約束力」?凱耶塔諾回應,「讓我們先從『約束力』開始,各方做一個君子之約。」

凱耶塔諾暗示,「它會有約束力,至於法律約束力的問題,試問如果某南海聲索國做出不當行為,你又能到哪個法庭提告?是不是每一個國家都承認那個法庭?」

菲律賓於2013年將南海案提交國際仲裁,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庭去年7月裁決,大陸南海九段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下無效,而大陸就宣布「不承認、不接受」裁決結果。

南海爭議引發區域緊張,東協10國於2002年與大陸簽署了「南海共同行為宣言」,但宣言不具約束力,南海區域的大小衝突依舊不時發生。

東協數國於是主張擬訂具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但因大陸態度消極,相關協商停滯不前。

凱耶塔諾說,「我們希望它具法律約束力嗎?肯定希望。但只要有1、2個國家反對就無法成事。我們是寧可什麼都沒有呢?還是簽1道簽署國之間同意執行的行為準則?」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