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與習近平 南海交鋒對話曝光

2017/5/20 19:05(5/20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0日專電)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今天證實,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北京就南海主權爭議發生一輪口頭交鋒,杜特蒂披露了2人的尖銳對話。

杜特蒂昨天在家鄉納卯市出席1場活動時爆料,習近平警告菲律賓,如果在南海爭議上硬幹,兩國恐掀戰火。

馬拉坎南宮發言人阿貝拉(Ernesto Abella)今天對此提出進一步的說明。他在1份標題為「菲律賓就西菲律賓海主張與中國交鋒」的聲明中說,菲律賓與中國就「西菲律賓海探油可能性,進行了坦誠的討論」。

西菲律賓海是指菲國在南海聲索的區域,涵蓋從菲國領海基線算起的200浬經濟海域範圍。

聲明稱,杜特蒂「直率地提出海牙仲裁法院對經濟權益的裁決,而中國領導人基於歷史主張,強烈質疑菲方的主張。」

菲律賓於2013年將與大陸之間的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去年7月宣布裁決,稱大陸南海9段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下沒有效力,菲律賓在200浬經濟海域範圍內,享有公約賦予的經濟權益。

大陸「不承認、不接受」這項裁決,仍以9段線主張對南海的「歷史權利」,繼續在南海修建人工島。

根據馬拉坎南宮提供的杜特蒂講稿全文,杜特蒂於15日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告訴習近平,菲律賓將在禮樂灘探勘石油,因為禮樂灘位於菲國專屬經濟區內。

習近平回應,「不要這麼做,因為那是我們的。」杜特蒂又說,「我們有仲裁法院的裁決。」習近平則答稱,「是,但我們的是歷史權利,你們的只是最近的法律。」

之後,習近平回顧中國在明朝對南海的主張,杜特蒂則表示,這些歷史對菲人來說太遙遠、太陌生。

習近平於是強硬表態,「我們是朋友,我想維持好的關係,但如果你要硬幹,我們被迫要告訴你事實。」杜特蒂問,「什麼事實?」習近平說,「我們會開戰,我們會跟你們戰鬥。」

雖然對話內容火爆,但阿貝拉今天的聲明最後說,「在南海爭議的複雜性之下,雙方同意追求以更和平方式解決爭議,滿足雙方的主權及經濟權益。」106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