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表現 美學者兩岸評價高憂台經濟

2017/5/25 08:18(5/25 0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4日專電)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今天說,總統蔡英文上任一年,在兩岸議題上不挑釁,他高度評價,但他也提醒,台灣最該努力的是經濟,一些重要議題,台灣仍相當被動。

葛林(Michael Green)任職於前總統小布希時代的白宮國安會,民進黨首度執政時,他親身經歷兩岸關係發展;他下午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舉辦個人新書「不只是天意」(By More Than Providence)發表會,回顧美國建國以來的亞洲政策,也從歷史檔案及個人經驗分析美國近代的亞太戰略,會後接受記者訪問、做上述表示。

談到蔡總統上任一年來的表現,葛林認為,在台灣內部政治環境多年來非常分裂的情況下,蔡總統已努力展現強大包容力;外交上,蔡總統重申台灣與日本、美國的重要夥伴關係;兩岸上,台灣捍衛民主制度時、蔡總統不挑釁中國,不製造讓美、日懊惱的問題,葛林對這些給予高度評價,他說,國際友人對蔡總統信心非常高。

但他建言,蔡總統在台灣的經濟發展上需多多努力,包括創新、法規鬆綁,他認為,有許多關於台灣開放自身市場的議題,蔡總統的政府團隊仍相當被動。

葛林提到,尤其是美國國內政治情勢變化也影響台灣經濟,美國已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說再見,而台灣原想藉加入TPP、讓經濟轉型、發展再起的希望落空,也許美國終會有其他貿易協定,但速度很慢,然而,「台灣沒有時間等待」。

關於台灣的國際空間,尤其台灣今年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後,有分析認為,今年底於越南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北京都可能再度施壓、阻礙台灣。

對此,葛林指出,為台灣拓展國際空間一直以來是困難的事,尤其是台灣參與WHA,美國從小布希時代就推動,這需要時間、更要台、美雙邊及美國與其他區域國家不同層級官員間協調努力。

然而,川普政府團隊涉及這一事務的各層級官員根本沒到位,葛林說,他不認為蔡總統該因台灣今年無法出席WHA及台灣國際空間受挑戰遭任何批評;川普政府對相關資深官員的人事任命非常慢,但他相信明年之後,這一議題的情況會有不同。

葛林也回憶,過去為協助台灣參加APEC,美國花好多時間和中國纏鬥,他在小布希政府服務期間,北京從未說過要將台灣趕出APEC,但一逮著機會總是反擊、給台灣在APEC的角色穿小鞋,而美國會出面反對。

葛林憂慮的是,川普自己對APEC沒太多概念,川普年底要參加APEC經濟領袖會議還是副總統彭斯訪問亞洲時宣布的,川普政府團隊也還未形成關於APEC的美國戰略,他個人希望國務院有經驗的職業外交官可在台灣參與APEC上做得更多,但問題癥結還是在於川普尚未任命相關資深官員,官僚體系不清楚白宮究竟怎麼想,大家會有觀望心態。106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