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美口水戰 專家:陸趁外交空隙深入歐洲

2017/5/30 21: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30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首次訪歐,德國總理梅克爾卻發出美國不再可靠信號,在雙方口水戰之際,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正利用美國外交政策空隙深入歐洲。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週在義大利落幕,川普上任後首次訪歐,與其它6位領導人在貿易及氣候協定出現分岐。梅克爾回德後說出歐洲「必須掌握自己的命運」,不能夠再完全倚賴盟友,沒想到川普反擊批評德國的對美貿易順差和軍事支出水準。

根據德國之聲今天報導,在德美口水戰升高的背景下,川普恐將催生德中外交「蜜月期」。

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本週訪問德國,並與梅克爾舉行年度會晤,隨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在7月再訪德國。專家解讀,中國正以其強大政治和財政資源,巧妙地利用美國外交政策所留下的空隙。

德媒訪問德國中國問題專家韓博天(Sebastian Heilmann)教授,他表示德中高層近期頻繁互動,但這並不代表德國與美國決裂、並把中國作為替代盟友,目前德國的外交政策還沒有走到這一步,但問題是,德中兩國近期外交互動友好的態度,也很難讓人視而不見。

韓博天說,德中在很多問題上有共同點,李克強這次訪問也是為習近平7月訪德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鋪路,假如在G20峰會期間,美國仍然我行我素,執行一條毫無妥協的路線,不難預料,中國將會繼續深入與德國甚至歐洲的互動。106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