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協定為何如此重要 5大重點帶你了解

2017/6/2 12:51(6/2 14: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將退出的巴黎氣候協定,為首項所有國家都簽署的協定,目的是抑制燃燒煤炭、石油與天然氣後的廢氣所造成的全球暖化。

巴黎氣候協定於2015年通過,法新社整理出5大重點,以下帶你了解。

●有哪些國家加入協定?

全部196個國家,包括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都簽署了這項協定,其中147國已正式批准。

根據時間記錄,協定在去年11月4日達到55個碳排放量合計占55%的國家都批准的門檻,正式生效。

溫室氣體最大排放國中國大陸,以及排在美國後頭、排放量第3的歐洲,今天再次承諾將信守巴黎協定。

尚未批准協定的最大汙染國為俄羅斯;印度則是排放量第4高的國家。

●加入後有哪些規定?

巴黎協定對於打算退出的國家有所規定,簽署國只能在協定生效的3年後提出通知,之後還得再等1年,退出申請才會生效。

不過川普今天說,美國「即日起」將「全面停止執行」這項協定。

●協定目標為何?

簽署國同意,將全球溫度上升控制在較工業革命前水平「遠低於」攝氏2度以下,並且致力追求不超過攝氏1.5度。

專家表示,就連要達成攝氏2度目標都是個艱鉅的任務,因各國必須立即且大幅減少化石燃料所造成的暖化氣體排放量。美國在化石燃料業具有重大影響力。

根據各國目前自願承諾的減排量,地球未來將升溫大約攝氏3度,許多科學家說,這可能引發災難性水患、暴風雨、乾旱以及海平面上升。

●將如何追蹤各國進度?

簽署國將在明年及往後每5年,評估他們抑制全球暖化的措施所帶來的整體影響。

美國等一些國家目標在2025年之前減少特定排放量,其他則是2030年。自2020年起,所有國家都必須每5年更新1次進度。

●經費從哪來?

富裕國家料將提供資金,協助開發中國家支付大筆費用以改用清潔能源資源,並且加強防範措施來抵抗氣候變遷的衝擊。

在2020年之前,簽署國每年會投入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

美國先前誓言挹注30億美元到「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前總統歐巴馬在任期內已投入10億美元,但川普今天表示,美國將不會依協定履行財務上的承諾,或是在全國推行減排措施。(譯者:中央社周莉芳)106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