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書面證詞搶先看 柯米:川普要我忠誠

2017/6/8 07:42(6/8 0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7日專電)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明天將赴國會作證,他在事先準備的書面證詞中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入主白宮後、曾在兩人於白宮的一對一晚餐時、三度要求他忠誠。


延伸閱讀》律師:川普覺得柯米證詞還他清白

根據聯邦參院情報委員會在網路上公開的柯米(James Comey)證詞,柯米按時間序列出自己與川普的互動,也談及他決定在1月6日、首次與當時仍是總統當選人的川普於紐約川普大樓一對一會面後、根據自己記憶所及立刻留下兩人的談話記錄。

柯米說,「這不是我過去的作法」,而他近乎鉅細靡遺的描述,也讓外界得以一探究竟。川普直言要求柯米展現忠心,並要他在有關「通俄門」的調查中、放過前白宮國安顧問佛林。

根據證詞,川普入主白宮後、1月27日午餐時間致電柯米,邀請他當天晚上到白宮共進晚餐,柯米原以為當晚還有其他人參與,但最後是他與川普兩人在白宮綠廳單獨會面。

根據柯米描述,晚餐期間,川普先問他是否想留任調查局長,柯米說,這讓他覺得「奇怪」,因川普曾在這次晚餐前的談話中、兩度表達希望他留任,他也已向川普保證,他打算這麼做;川普還告訴他,很多人想當調查局長,而有鑒於他過去幾年遭受的批評,川普想了解他是否有離開的打算。

柯米說,直覺告訴他,這樣一對一的會談、開場白就談起他的職位,讓他覺得這是在一定程度上川普要以他的職務、創造某種恩賜關係,「這讓我對聯邦調查局在行政部門享有傳統的獨立地位甚感憂心。」

然後,他告訴川普,他熱愛他的工作,也打算做滿10年任期,而因川普的開場白讓他感到不安,他告訴川普,「我不是政客們所指『可靠』那種字眼的人、但你永遠可以仰賴我告訴你實話」、「我不是政治上任何一邊的人、也不能以傳統政治概念來概括」,他的立場就是要捍衛川普作為總統的最大利益。

沒多久,川普說:「我需要忠誠、我指望(你)效忠」;柯米描述:「頓時間的尷尬沉默片刻,我沒有任何動作、言語或是改變臉部表情;兩人在一陣沉默後改變話題,而柯米一度向川普解釋為什麼維持FBI及司法部門超然獨立的重要性。

接近晚餐結束之際,川普再度說:我需要忠誠;柯米則回答:「你永遠都會得到我的誠實以待」;川普停頓了一會兒隨後指出:「這就是我要的,坦承效忠(honest loyalty)。」

柯米說,這頓晚餐後他隨即寫下與川普的談話記錄,而兩人雖對「坦承效忠」可能有不同理解,但他當時認為,和川普再就此爭辯也不會有成效,這也結束兩人極為尷尬的對話,他則認為自己已向川普清楚闡明立場。

柯米並未明說為何自己會和總是在與川普會面後、立刻留下談話記錄備忘錄,但他以川普與前總統歐巴馬相較,提到川普主動且頻繁的要求與他會面。

他說,歐巴馬執政期間,他只有兩次單獨和歐巴馬會面的機會,一次是2015年兩人討論執法政策相關的議題,第2次就是去年、他簡短地與即將離任的歐巴馬道別,而兩人從未有過電話交談,他也沒有將與歐巴馬的談話記錄下來;而川普上任後4個月內,他記憶所及、兩人共有9次一對一談話,其中,單獨會面過3次、一對一通電話6次。106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