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仍遭北韓拘禁3韓裔美國公民 受媒體關注

2017/6/21 0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0日專電)美國大學生溫畢爾遭北韓羈押17個月,期間陷入昏迷,上週獲釋返美治療,卻於19日宣告不治。美國媒體如今把關注焦點放在仍遭北韓拘禁的3名韓裔美國公民身上。

溫畢爾(Otto Warmbier)參加青年學生訪問團前往北韓,2016年1月行程結束準備離開北韓時,卻因涉嫌竊取飯店內的文宣海報而遭到逮捕,被判15年勞役。遭到羈押期間,溫畢爾曾在北韓當局安排下在記者會公開現身,身穿淺灰色西裝的他一度激動落淚,之後就不曾再公開出現,

腦部受損而處於昏迷狀態的溫畢爾,上週獲得北韓釋放,搭機返回俄亥俄州家鄉接受治療,卻於19日宣告不治,得年22歲。安排溫畢爾到北韓觀光的青年先驅旅行社(Young Pioneer Tours)已宣布,由於美國公民訪問北韓面臨高度風險,今後將停止安排類似觀光行程。

溫畢爾死亡消息傳出,引起美國輿論一片譁然,媒體報導焦點如今則放在目前仍遭到北韓拘禁的3名美國公民身上,他們之間共同之處為都是韓裔美國人。國務院北韓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Joseph Yun)上週赴北韓交涉溫畢爾獲釋事宜期間,曾與三名仍遭北韓拘禁的美國公民見面,尹汝尚表達了希望三人也能同樣獲釋的立場。

1953年出生於南韓,後來入籍美國並定居於維吉尼亞州費法克斯(Fairfax)的金東哲(Kim Dong Chul,音譯),在中國大陸與北韓交界的特別經濟區從事貿易與旅館業務。

他在2015年10月遭到北韓以幫南韓搜集情報的間諜罪名加以逮捕。2016年4月,他向法院認罪之後,被北韓最高法院以顛覆、間諜罪名判處10年勞動教養。

在平壤當局安排下,金東哲2016年1月間曾以「罪犯」身份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他在訪問中說,確實受命拍攝有關北韓軍情機構的照片,也奉命要「摧毀北韓政權體制,並且散布反政府的宣傳。」

1959年出生的韓裔美國公民金相德(Kim Sang-Dok,音譯),是中國延邊大學科學技術學院教授,今年4月22日結束在私立平壤科學技術大學(PUST)為期數週的客座講習後,準備離境時在北韓機場遭到逮捕。又名金湯尼(Tony Kim)的他,被控從事推翻北韓政權的「敵對犯罪行為」。

同樣服務於平壤科學技術大學的金學成(Kim Hak Song,音譯),則在今年5月6日遭到北韓逮捕,罪嫌也是從事「敵對犯罪行為」。

根據媒體報導,韓裔的金學成在中國出生,後來前往加州求學,2000年之後入籍美國,之後返回中國大陸從事教育工作,經常前往北韓推廣農業科技。金學成與金相德自從被捕之後,都不曾被北韓安排公開亮相或公開出庭受審。

另外,1955年出生的韓裔加拿大籍牧師林鉉洙(Hyeon Soo Lim,音譯),則在前往北韓從事人道救援工作期間,於2015年12月遭逮捕,後來以顛覆國家罪名遭到定罪,判處終身苦役。106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