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解釋親中愛台 台獨立場沒有改變

2017/6/23 15:40(6/23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22日專電)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說,「親中愛台」的親中,與「知中」、「友中」及「和中」都一樣,就是友誼的表示,他並鄭重宣示,「我主張台灣獨立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

賴清德訪美行來到最後一站洛杉磯,傍晚在洛杉磯華僑文教中心向僑界發表演說。自由台灣黨美國後援會的支持者,在會場外高舉白底綠字的「親中害台、親美愛台」字樣的布條,與到場聆聽演說的觀眾爆發口角。

賴清德步入會場前接受訪問重申,希望大家直覺反應「親中愛台」之外,也能夠看到他如何詮釋這4個字,那就是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伸出友誼的手,這個是最核心的精神。

演講結束後,賴清德以台語答覆觀眾提問指出,不要單純看「親」這個字,所謂「親中愛台」就是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伸出友誼的手,希望透過交流增加彼此的了解、理解、和解,促進兩岸和平發展。

他說,所以「親中」這個「親」與高雄市長陳菊所說的「知中」,或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友中」,還是桃園市長鄭文燦所提的「和中」,意思都一樣,就是友誼的表示,有人說這個時候中國挖台灣邦交國,是否還要繼續這樣?賴清德表示,這是一個態度。

他指出,目前的重點當然就是在愛台,大家朝野合作,人民作政府的後盾,支持總統蔡英文提出的愛台改革工程,如果大家看這個「親」字有意見,不妨把「親」這個字看作是親近中國人民。

賴清德並堅稱,「我主張台灣獨立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主張台灣獨立也能伸出友誼的手,為甚麼不行?哪裡有矛盾?國際都知道兩岸有問題,問題是出在對岸那邊。

他並舉自己之前訪問以色列參加世界城市市長會議為例指出,因以色列也是面臨強敵環伺的挑戰,這屆會議的主辦人曾與他分享以色列促進和平的經驗。

賴清德表示,這位主辦人告訴他,和平不是少數人在密室裡面簽訂任何協議有辦法達到,和平一定要經過交流而且是長期間的交流,從交流中進行合作,取得人民彼此的信任,和平才會降臨。

他說,就好像當前以色列藉著發達的農業與資訊科技,與周邊國家展開合作,從以色列的例子可知,目前台灣社會有人主張簽和平協定,其實對和平沒有幫助。

賴清德指出,國家走向是在爭取人民最大幸福,不必在強權所畫的圈子裡面打轉,越轉越轉不出來,只會造成內部更加分裂更加紛亂,若大家團結一致對外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路。106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