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放手讓孩子探索 社會需要更多包容

2017/6/23 20:46(6/23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用愛跨越荊棘-同婚路起步走專題(中央社台北、舊金山23日綜合報導)全球承認同婚合法國家增多,但恐同的陰影仍無所不在,荷蘭同志書店經理柏格(Antoine Berg)說,「應從學校的日常教育做起」,希望社會有更多包容。

加州性教育課程 引發軒然大波

隨著承認同婚合法浪潮,民風向來自由開放的加州,於2016年頒佈「健康青年法案」 (The California Healthy Youth Act),要求加州所有的公立學校都要提供「完整」和「公正不偏」的性教育課程。

教材內容介紹性行為、性傾向及性別認知,包括愛滋病毒、性病預防、各種避孕方式,但「你不妨試試看,不試怎麼知道你的性傾向」這樣的教學方向,卻引發學生家長疑慮與不安。

原本庫伯提諾市(Cupertino)學區計畫明年開始使用這份教材,在學區委員審核時遭到學生家長激烈抗議,最終投票決定不予採用。

美國國際兒童權利研究所(CanaVox)華盛頓州分支負責人佛斯特(Katy Faust)很鼓舞,她說,為了孩子的將來而勇敢對抗,是值得付出的。

不過,加州另一個地方巴羅艾托市(Palo Alto)學區則使用這份教材,列為科學課中的一個單元,不是常規課程,但開始授課後,很多父母聽到孩子討論是否喜歡男生還是女生,甚至談到口交和肛交等話題時大吃一驚,認為根本不適合12到13歲的7年級生,在家長間引起很大的反彈。

對於性教育課程內容引起家長疑慮,策畫這套性教育課程的Health-Connected機構執行主任卡爾琳(AbiKarlin)有她的解釋,她說,在加州已有22年的性教學經驗,設計的性教材內容具有包容性、沒有評判標準,完全符合「加州健康青年法案」要求。

在健康青年法案中有關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者(LGBTQ)的內容,卡爾琳說,主要是希望讓所有學生尊重並了解情侶關係中有同性和異性伴侶,這個部分是新教材中的一大改變,希望藉此幫助同性戀和跨性別學生在安全與平等的環境中成長。

但「鼓勵學生藉由和同性或異性約會來確定自己的性傾向」,是否適合列為教材內容?

來自台灣、擔任珍史坦福(JLS Middle School)中學校區委員的覃逸萍表示,的確有必要讓學生了解人有不同的性別認知和性傾向,但應該僅限於提供資訊,而不是灌輸某一種觀念,或是誘導孩子做與年齡不符的事。

此外,性教育課程老師甘德森 (Kehau Gunderson)表示,課程中的LGBTQ英文縮寫代表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者。Q是問號的縮寫,代表性傾向或是性別認知還不確定的人士。

她說,性傾向會隨著年齡改變。學生年紀還小,不確定可以理解。除了表達自己的疑惑,也可以嘗試和不同人約會來確定自己性傾向。

對於是否會影響學生的性別認同,卡爾琳認為,目前還沒有調查報告顯示因學習性傾向和跨性別資訊,影響原本的性傾向和性別認知,相反的,對性傾向不確定的學生,這樣的教學內容會幫助他們解答內心疑惑。

追求自我認知 他們跌跌撞撞走出黑暗

的確,有很多人在成長歷程中,性別認同是一團困惑,加州眾議員羅達倫(Evan Low)、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所長王增勇,都在成長路上為了追尋自我認同而吃足苦頭。

羅達倫以自身經驗表示,他從小在學校沒有聽過同性戀相關話題,家裡也從沒有討論過、沒有任何機會接觸這樣的話題,所以「內心一直很徬徨」。

他說,「在自我認知的過程中,你是否感到困惑?你會否定自己或是尋求父母和朋友幫忙?這些經歷我都有過,現在想起還是覺得悲傷」。

這段心路歷程,讓他在看到不少朋友不敢出櫃的情況下起心動念,羅達倫覺得自己有責任公開同志身分,希望「透過我個人的性別認同,讓其它同志感到安心」。

與成長在美國的羅達倫有著相同的刻骨銘心,同樣也是同志的王增勇直到30歲,才鼓起勇氣向同學坦白性傾向;但在這之前,他背負著父母對家中獨子成家立業的期待,以及教會排拒同志的壓力,長期陷入自我否定的痛苦。

王增勇如今已走出黑暗,54歲的他,選擇透過教育,和年輕世代談同志議題。

羅達倫是在上大學後透過教育課程,認識了同性戀朋友並開始研究這方面的知識,才對他的性別認知有進一步的了解。因此他認為,「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不但教導同性戀主題,也幫助大家了解人性、互相尊重。

放手讓孩子探索 這些事學校早已發生

在花蓮的國小老師洪菊吟,帶學生閱讀英國同志作家王爾德的繪本,融入同志議題。她發現,她的學生已經會從人權的角度來討論同志。

台灣從2004年起,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各級學校在課程融入性平教育,外加每學期四小時相關活動。性平教育的主題,除了同志議題,還包括性教育、人際互動、身體自主權、防治霸凌、家暴、性騷擾、性侵害等,內容廣泛,目的要讓學生認識多元的真實社會,尊重差異,消除歧視。

不過,當中的同志教育和性教育,12多年來一直存在著內容是否適切或適齡的爭議。隨著社會近來熱議同婚平權,也使得性平教育被錯誤的窄化成只剩下同志和性。

儘管老師在教育第一線拿捏尺度,部分家長卻還是無法放心,訴求參與性平教材的審查。

羅東高中輔導老師胡敏華則表示,在我們的社會文化裡面,很多大人甚至家長,都會把孩子當作是自己的財產,孩子長得好不好都是自己的責任,所以他們最終都會有一個擔心,如果你教了,他就會去做、他會變。

其實,胡敏華認為,所有的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其實無非都是希望幫助孩子思考他到底是誰,他將來可以成為誰?而不是「我要你是誰、我要你成為我心目當中的那個誰」。

從加州到台灣,性教材內容都引起諸多討論與爭議,親身走過漫長的摸索歲月,王增勇下了這樣的註解,他說,很多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子活在一個真空無菌,所有事情都沒有發生,但其實這些事情在學校裡面早就在發生。

他認為,你無法阻止小孩子去探索這個世界,能夠做的其實是盡早地準備他們能夠去思考跟瞭解 ,「我覺得性別就是這樣的一個議題。」(記者張克怡、張欣瑜、張雅婷、王怡文、簡育琦)106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矽谷兩個媽媽家庭的一天 真實且平凡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