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郵:歐巴馬早知俄擾大選卻投鼠忌器

2017/6/24 15:00(6/24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媒體披露,中情局去年8月就接獲列為最高機密的情資,得知俄羅斯總統蒲亭親自下令採取行動助川普勝選,但歐巴馬政府怕被罵操縱選舉及對柯林頓勝選有信心,而未予反制。

法新社引述「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指出,這項情資震撼白宮,令美國安全首長們深陷1場極機密的危機處境,思索如何因應。

華郵指出,但因對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勝選有信心,以及擔心當時總統歐巴馬本人反而挨批操縱選舉,政府因此只對莫斯科提出警告,直到選後才祭出對策。

在川普出人意表勝選後,沒採取嚴厲行動的歐巴馬政府官員們才大為扼腕。一名前政府官員告訴華郵:「國安人員立即反省意識到:哇,我們是否搞砸此事了?」

華郵表示,一接到蒲亭(Vladimir Putin)下令介入美國大選的情資,白宮就視之為嚴重國安威脅,並成立一個祕密的情報任務小組,以強化情蒐並研究因應之道。

但在維基解密(WikiLeaks)尷尬揭露駭自希拉蕊.柯林頓的電郵後,美方卻拿不出辦法,焦點也轉向是否莫斯科會藉由侵入選民登記名單或投票機,直接擾亂去年11月8日的投票,破壞對選舉計票本身的信心。

由於擔心會讓情況惡化,歐巴馬政府延遲報復行動,反而只直接對俄國提出別再繼續下去的強烈警告。

官員告訴華郵,包括歐巴馬對蒲亭、情報首長對情報首長、透過最高外交管道等至少4次直接警告,似乎收到效果,讓美方相信莫斯科撤回所有破壞美國投票的可能計畫。1名資深政府官員說:「我們判斷,不管結果如何,選後我們有充裕時間祭出懲罰措施。」

不過川普震驚各界勝選,減弱了回應俄國的力道。

川普今天質疑歐巴馬對俄國網攻危機的因應。他在推文寫道:「剛出爐的消息:歐巴馬政府在11月8日以前很久就知道關於俄國干預選舉一事,卻什麼也沒做。為什麼?」(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