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荷媒專訪 周台竹:台灣不會屈服於北京

2017/7/1 18:38(7/1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日專電)荷蘭全國性報紙「荷蘭日報」今天刊出專訪駐荷蘭代表周台竹內容,強調台灣面對來自北京的壓力,有堅強的意志維護自身的利益。

駐荷蘭代表處表示,「荷蘭日報」(Nederlands Dagblad)今天在國際新聞版,刊出該報外交編輯威特斯(Gerhard Wilts)6月23日專訪周台竹內容。

報導以「台灣不會屈服」為題,表示台灣是最先恭賀美國新任總統的國家之一。去年12月,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川普直接通電話,恭賀他當選。這通獨特的電話讓中國深感憤怒。過去半年,台灣承受的壓力逐漸增加。中國減少投資、勸阻觀光客訪台度假,並在6月份設法說服巴拿馬與台灣斷交。

文章表示,不過,台灣並未退縮。並稱駐荷蘭代表周台竹表示,「我們一直都面對來自北京的壓力,並且有堅強的意志維護我們的利益。」

提到巴拿馬決定不再當台灣的盟國,以換取中國可觀的經濟支援,周台竹說,「巴拿馬的行動令人遺憾且不智,然而,這個決定並不令人感到意外。中國的政治及經濟影響力日趨壯大,就此台灣面臨重大的挑戰,但我們並未屈服,我們有堅強的意志來捍衛自己的利益,我們的其他外交關係仍然健全。因此,我不擔心有骨牌效應。長期而言,與巴拿馬斷交對兩岸關係會有負面效應。我們譴責中國此項舉動,斷交也讓台灣人民非常憤慨。」

荷媒詢問2300萬台灣人如何反制14億中國人?周台竹回答,台灣不大,但我們也名列全球重要經濟體,是國際社會重要成員,台灣援助地震及戰爭侵襲的國家已逾60億美元。雖與中國擁有相同的文化,卻並未共享民主價值,「就像歐美國家一樣,我們相信言論自由及人權,這些價值觀強化了我們的國際形象。」

相較於前任總統馬英九,荷媒詢問現任總統蔡英文對中國的政策,周台竹說,「外交政策沒有太大的區別,就兩岸關係而言,馬英九主要支持92共識,即一中各表。在國際舞台上,北京只強調它的詮釋,造成選民逐漸擔心台灣會被視為中國的一部分。蔡英文希望有更好的模式以管理兩岸關係,並且強調在不設前提下進行公平討論及談判。我們確實看到中國正利用其日益強大的力量及分量,以強加它的意志。」

至於荷蘭方面,周台竹表示,「荷蘭是台灣在歐洲僅次於德國的最重要貿易夥伴,不僅兩國的經濟關係堅實,民間往來也很親善。就像台灣一樣,荷蘭藉由務實外交政策及重視貿易接觸,在主要的經濟強國間取得生存之地。我認為,荷蘭在台灣不僅有經濟利益,也與台灣同享核心價值和相同的關心事務,例如智慧財產權,如果可以聯手合作,並且促進和平,對台荷兩國均具有益處。」106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