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神秘惡魔島 傳奇逃獄故事好萊塢最愛

2017/7/2 12:39(7/2 1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克怡舊金山2日專電)由舊金山碼頭搭乘渡輪,不到15分鐘即抵達美國著名的海上監獄惡魔島。曾經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聯邦監獄,如今是全美最夯熱門景點,傳奇的逃獄故事也是好萊塢最愛。

根據旅遊社交網站Tripadvior近年的評選,位於舊金山內灣的惡魔島(Alcatraz Island) 於2015年擠下舊金山金門大橋與紐約自由女神像等世界知名地標,成為全美第一熱門旅遊景點。

雖然惡魔島離舊金山市區只有1.6公里,但四面海水和鯊魚環繞,冰冷的洋流將小島與外界隔離,成為全美最嚴密的監獄之一。聯邦監獄囚禁惡名昭彰的殺人犯、劫匪以及在其他聯邦監獄惹事生非的犯人。

在聯邦監獄近30年的管理中,有36名囚犯、14次越獄的紀錄。大部分囚犯在逃獄過程中被捉拿或擊斃,成功逃出監獄大樓的7人中,有2人溺水、5人失蹤。

不過,官方聲稱失蹤的5人也已經溺水死亡,這等於沒有人能成功逃出惡魔島;但國家公園管理局講解員表示,因怕被拘捕,囚犯即使能夠順利逃出惡魔島也無法現身,有傳言指出,逃獄的其中3名囚犯,早已落腳南美洲。

神秘的惡魔島成了全球著名的傳奇監獄,囚犯逃獄事件成為最佳小說題材和好萊塢電影的最愛。

惡魔島上除了監獄,還有美國西岸第一座燈塔、發電廠、囚犯工作室、戶外活動區、地窖、監獄長和員工宿舍等。

一進監獄大樓,遊客可以透過11種語言、45分鐘的語音導覽了解當年囚犯在此生活的足跡。語音導覽帶你經過開放式澡堂、監控室、牢房、餐廳與圖書館等。

3層樓高的監獄大樓有300多間狹小的牢房,裏面有一張小桌子、洗手台、馬桶和床鋪。角落有幾間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洞」牢房,用來懲罰打架鬧事的犯人。

為何稱 「Alcatraz Island」為「惡魔島」而不採用音譯阿爾卡特斯島?這是因為「山姆大叔的惡魔島」(Uncle Sam's Devil's Island)一書而來。作者以該島為故事題材,記錄了他個人在島上的經歷,惡魔島一名也不脛而走。至於石頭(The Rock)則是當地人對它的俗稱。

22公頃大的惡魔島歷史悠久,擁有經歷美國內戰與加州淘金浪潮,成為西海岸重型軍事基地,島上設置105個大砲,保衛海灣的安全,1859年成為美國西部軍事監獄,囚禁內戰時的囚犯。

1934年成為聯邦監獄(Alcatraz Federal Penitentiary),29年來關押不少知名的重刑犯,近1500名囚犯曾在此蹲大牢。由於維持海上監獄的高額花費和監獄排出的廢水污染海灣,惡魔島監獄於1963年關閉。

除了冰冷的監獄和廢氣的建築,現在的惡魔島已成為鳥類和海洋生物的棲息地。島上美麗及罕見的花草樹木盛開,讓遊客宛如置身於花園中。106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