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橡園80風華 錢復舊地重遊感觸深

2017/7/12 14:46(7/12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1日專電)前監察院長錢復今天表示,重返雙橡園,感觸良多,並引用曾居住於雙橡園電話發明人貝爾的話說,「當一扇門關上時、另一扇會開啟」,比喻美台關係。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今晚舉辦「雙橡園80風華紀念攝影專輯」發表會,駐美代表高碩泰特別邀請錢復夫婦來美參與。

錢復1983年擔任駐美代表時,接手雙橡園,他今晚以英文致詞,憶起當年和夫人田玲玲初次踏進雙橡園,見到殘破的景象,兩人眼中滿是淚。他表示,對他而言,重返雙橡園總是感觸良多的旅程。

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終止外交關係,雙橡園的產權歸屬也映照兩岸外交人員交手曾經歷的驚濤駭浪,在當時中華民國駐美外交人員奔走及美國各界友人的協助下,台灣以象徵性20美元賣給前參議員高華德(Barry Goldwater)主持的「自由中國之友協會」;1982年,中華民國花200萬美元購回。

錢復與田玲玲在今晚活動前,與華文媒體茶敘,兩人除分享當年在維持雙橡園歷史古蹟的原貌下,經歷艱辛整修工程的點滴。錢復致詞時,更意義深長地引用曾居住在雙橡園的電話發明人貝爾的話,「當一扇門被關上時,另一扇會開啟;但人們總耗費太多時間懊惱於關上的門,而看不見為我們敞開的那一扇」,比喻台美關係。

錢復的一席話,坐在台下的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也面帶微笑,而莫健致詞時則以中文祝福美台「友誼長存」。

高碩泰致詞時說,雙橡園見證中華民國的許多外交事務及台美雙邊關係的歷史,而現在的美台關係,在各層面、各領域「再好、再密切、且再堅實不過了」。

高碩泰首度派駐華府時的駐美代表正是錢復;高碩泰曾與共和黨友人打網球巧遇時任美國副總統布希,他以球交友,與布希寒暄互動,錢復讚美他是「三等秘書、有四項技能」。

對於雙橡園建築物前的花圃,以青天白日國徽的新園藝造景設計,錢復在茶敘時回應媒體提問指出,他對當年園丁蔡啟村的苦心努力非常欽佩與尊敬,且好多美國朋友告訴他,從1980年代,衛星空照圖上就可看到雙橡園的中華民國國徽,這就像是地標般。

但他表示,現在的改變不在他任駐美代表時發生,他不便多評價。

雙橡園原是美國國家地理學會創辦人赫巴德(Gardiner Hubbard)於1888年興建的夏季住宅,而貝爾是赫巴德的女婿,貝爾的母親及妻子都有聽力障礙,他最初為兩人研發協助聽力的設備,後來衍生成發明電話,也是他上述「另一扇門」的說法由來。

貝爾的後人今晚也參與發表會,別具意義。106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