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過招 學者:台對美具戰略目的

2017/7/13 1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2日專電)美中頻頻過招,讓人看得眼花撩亂、霧裡看花。美學者評論,美國總統川普給北京上了一堂交易藝術學,儘管欠缺外交手腕,但川普的舉動既不反覆無常、也非幼稚。

「華爾街日報」刊載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研究員歐斯林(Michael Auslin)分析文章指出,今年6月,白宮送給中國3記當頭棒喝,包括制裁與北韓有關的陸企及個人、美將中國列為販賣人口最嚴重國家之一、宣布對台14億美元軍售案。

另外,美方還呼籲中國給予香港更多自由,甚至在具爭議的南海執行航行自由權(freedom of navigation),這所有一切都是衝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肆慶祝香港回歸20週年。

歐斯林認為,以往類似舉措可能憾動兩國關係,但川普作為既不善變或任性、也非幼稚。許多事情的發展讓北京終於意識到川普的交易是玩真的,交易若無法完成會有後遺症。而美方每項舉措有其更大目的,不管是台灣(戰略)或北韓(戰術)。

這位曾任職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的學者表示,中國領導人一向習慣美方強烈措詞、但卻無任何行動,現在則必須思考川普政府到底要走多遠了。

歐斯林分析,中共今秋將召開19大,習近平不能也不願意讓外界認為他不能抗衡美國的亞洲政策,會思考川普舉措,包括政經施壓美方盟友南韓,尤其美已在南韓部署飛彈防禦系統,也會試圖從美挑戰南海航行權爭回一些成績等。

歐斯林指出,川普已將交易講的很清楚,他可能虛張聲勢,也可能是認真的。惟不管何種方法,美國總統精準的現實主義可能重塑全世界最重要的兩國關係。106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