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莫健:兩岸缺充足對話 令人關切

2017/7/14 07:44(7/14 0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今天說,他不認為總統蔡英文在兩岸上有挑釁,美國也認知蔡總統展現的自制,且試著提出能推進兩岸關係的陳述,但兩岸目前無足夠對話,讓人關切。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召開「重新檢視兩岸關係」的研討會,莫健(James Moriarty)是主講者之一,他回答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的提問時,做上述表示,也形成前AIT主席問現任AIT主席的場景。

卜睿哲問莫健,美方官員針對兩岸互動,常提到要雙方展現克制、彈性及創意的說法,他認為台灣是否達到這樣的標準?莫健先笑說,卜睿哲會讓他成為新聞焦點,接著指出,美國確實看到、也認知(acknowledge)蔡總統政府政治上的自我克制、並試著提出可推進兩岸關係的陳述(formulation)。

莫健還說,蔡總統主政下的團隊、在處理一些議題上,和10多年前民進黨首度執政時大不相同,「我不認為蔡英文及她的行政團隊有以任何方式展現挑釁」,他也看到台灣試圖展現彈性與創意,而美國繼續敦促兩岸雙方都這麼做。

中央社記者則問莫健,是否認為兩岸雙方都展現足夠的彈性與創意?莫健先說,他不評價中方做法,但他說,兩岸現在沒有進行足夠的對話,令人關切,而美國已看到台灣在某種程度上試圖展現彈性與創意,至於是否完全足夠?美國又是否了解所有情況?對這兩個問題的答案,「也許都是否定的」。

還有香港媒體記者問,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日前表示,美國若以台灣議題來迫使北京在北韓問題上讓步,對美中關係有破壞性,莫健看法為何?

莫健先說,評價崔天凱談話不是他的工作,但他強調,美中關係間的緊張,確實有些問題須解決,而北韓占非常大比重,他希望中國能了解北韓問題對美國的重要性。

他特別引用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日前說法強調,美國「絕對不會」把台灣當成「所謂的籌碼」,也不會為某些特定議題短視近利,反轉美國行之有年的政策。

莫健強調,美國不會拋棄在亞洲這一區域上許下的嚴肅承諾,「即使在一個交易的關係中,這都不合情理,更何況這不是」;美國和東亞有非常具戰略的關係,美國參與區域事務多年,也打算繼續堅守陣地。

對台灣可能於8月將舉行有關軍售的「蒙特瑞會談」上、提出購買F-35,莫健則說,這得由台灣的政府決定要提出哪些需求,但他提醒,F-35造價昂貴、且後續的維護工作相當艱難,留待美台雙方討論。

至於國會提出「台灣旅行法」草案,提高台美間官員互動層級的實現機會,莫健則說,他肯定未來幾個月會有資深官員訪問,而這樣的訪問是基於能為美台雙方帶來什麼為考量,當然,有時是需要展現一些象徵意義,但更重要的是,在推動美台關係時,要思考哪些務實做為是可以讓美台關係更好、更明智且更堅實的。

這場陸委會委託政大國關中心辦理的「兩岸關係」的研討會上,承辦單位CSIS在投影片上打出名為探討「美中關係」的標題、並署名莫健,經詢問,背對投影片的莫健澄清他不知情、也與他無關,他更展現幽默感及高應變能力笑說「我不是中華民國總統」,CSIS隨即解釋是誤植,並自嘲和白宮日前新聞稿犯同樣錯誤。106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