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梁國新:台出口新南向國家 新加坡居冠

2017/7/27 17:04(7/27 1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7日專電)駐新加坡代表梁國新今天說,台灣對新南向國家出口金額不斷增加,今年前5個月出口成長13.5%,其中總出口金額以新加坡占1/4居冠。

東協10國、南亞6國、紐西蘭及澳洲等18個國家,近年來成為全球關注的新興市場,經濟成長速度和市場潛能不容台灣小覷。梁國新27日接受中央社專訪,特別提及希望加強和這些國家的交往互動,共享亞洲極具潛力的發展前景。

他指出,新南向政策包含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區域鏈結四大面向,強調的是「雙向」且「以人為本」的交流。

梁國新以經貿合作層次為例,說明新南向代表的是商機,透過新南向政策提升對外經貿的多元化服務。中小企業把產品銷往東協及南亞市場,更具出口競爭力,可以擴大產業價值鏈和企業經營規模,與新興市場共享經濟繁榮成果。

梁國新引述台灣今年前5個月對新南向出口概況的財政部統計,說明新加坡占台灣對新南向國家出口的25.5%,出口金額達美金67.47億元(約新台幣2050億3800萬元),居新南向18國之冠。

梁國新認為,從市場角度觀察,新加坡雖然只有560萬人口,卻是台灣企業進入東協及南亞國家的一個重要指標市場,諸如台灣的「牛爾親研」美妝產品及「鼎泰豐」、「思慕昔」等流行餐飲文化,均不約而同以新加坡為首站,再擴展到鄰近市場,充分顯示新加坡在東協市場中的重要門戶地位。

對中國大陸推動的「一帶一路」是否和「新南向政策」發生競合關係,梁國新說,「新南向政策」和「一帶一路」不同,兩者無論目的、做法、目標國家等方面均有很大分野。

他說,國際間會有很多不同的合作交流方案,包括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大陸的「一帶一路」、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以及由拉美國家推動的太平洋聯盟(PA)等,這些不同的經濟合作方案之間,均非「零和遊戲」,不是相互角力「有你無我」。

另外,梁國新指出,台灣業者到東協和南亞國家市場布局,並非僅著眼於商機,更把台灣的人才、資源、商業模式、優質技術分享到夥伴國家。「新南向政策」不僅鼓勵台灣學子赴東協和南亞國家學習當地語言文化,也歡迎當地僑生、留學生、觀光人士到台灣學習及旅遊。106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