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內閣爭議不斷 恐是改組主因

2017/8/2 19:15(8/2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2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即將改組,回顧閣員爭議不斷,安倍本人也捲入風暴核心,導致內閣支持率降到3成以下,為扭轉執政頹勢,恐怕是內閣不得不改組的主因。

安倍晉三來自政治世家,浮沉日本政壇,數度擔任首相組閣,期間內閣閣員變動不斷。

安倍在2006年9月26日接任第90任首相,至2007年9月26日卸任,任期僅一年。安倍之後再任首相組閣,這段時間被稱為第一次安倍內閣。

2012年12月26日安倍再任第96任首相,被稱為第2次安倍內閣,持續至2014年9月3日才改組。改組後的內閣在2014年12月24日,安倍接任第97任首相後,大部分閣員轉為第3次安倍內閣。

2015年10月7日再度改組,稱為第3次安倍內閣的第一次改組,持續到2016年8月3日。

現在的內閣是第3次安倍內閣的第2次改組,時間從2016年8月3日到2017年8月2日。3日的改組將是第3次安倍內閣的第3次改組。

為什麼要內閣改組?

日本是內閣制國家,改組不是奇怪的事,每次理由不盡相同。這次改組主因與閣員暴走、個人爭議、選舉敗選、民調走低等脫不了關係。

有關閣員暴走,失言及爭議,最多的是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

稻田朋美於2016年底任內參拜靖國神社,僅管她強調以國民的身分參拜,但仍引起周邊國家批評,但防衛大臣在任內參拜靖國神社確實罕見。

稻田的爭議不斷。她在今年東京都議員選舉期間,為自民黨候選人站台時說,「以自衛隊身分拜託大家支持」,引起軒然大波,她後來致歉並撤回發言,但堅持不請辭。

不過,由於派遣至南蘇丹進行維和行動的陸上自衛隊,發生涉隱匿業務報告爭議,防衛省防衛監察本部負責調查是否有組織性隱匿,稻田朋美以應負監督責任為由,在結果宣布前請辭。

此外,地方創生大臣山本幸三也多次在加計學園及振興古蹟觀光等議題上失言,並撤回發言。

前復興大臣今村雅弘日前談到311大地震時說,還好是發生在東北,也引來抨擊,後被迫請辭。

有發言爭議紀錄的還包括,沖繩北方大臣鶴保庸介與農林水產大臣山本有二等。

不過安倍本人也捲入兩起爭議,一件是有關賤賣國有土地的森友學園事件,另一件是加計學園新設獸醫學系事件。

森友學園以低價購入國有土地打算興建小學,由於安倍妻子安倍昭惠曾擔任新設小學名譽校長,雖然爭議發生後辭去職務,還是引起質疑。

加計學園新設獸醫學系引發批評涉及「行政扭曲」,及是否有「官邸最高層級意向」介入等質疑。安倍在東京都議員選舉前怕影響選情,未到國會參加閉會審查,選後雖配合親上火線說明,但仍被在野黨質疑。

連串爭議直接或間接影響安倍執政及東京都議員選舉結果,造成內閣支持率下滑,選舉也慘敗收場。

內閣改組就能拉抬支持率嗎?

「每日新聞」報導,內閣支持率下滑到3成以下通常難挽回頹勢,並稱安倍內閣已進入「危險水域」。

不過日本放送協會(NHK)數據指出,過去的小淵惠三、森喜朗、福田康夫、麻生太郎、鳩山由紀夫、菅直人及野田佳彥內閣,都歷經3成以下支持率,只有鳩山內閣在30天後請辭,其他內閣在進入所謂危險水域後,至少維持136到577天的壽命。

日本內閣即使進入危險水域,也不見得無法力挽狂瀾。相反的,數據顯示,改組後的民調,大部分支持率會稍微增加,以1999到2016年間來看,內閣改組後平均約增加3.47%,改組不能說不是轉機。

不過,日媒傳出的內閣改組人選,仍如安倍所指「骨幹」不變,會不會讓日本社會對內閣觀感耳目一新,即使結果揭曉,後續仍值得觀察。106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